自然辯證法

文出維基大典
馬學
馬恩二人
共產主義研論

自然辯證法德言Dialektik der Natur,一譯自然矛盾性恩格斯肇之,亦其書名。謂凡物必窮必變,相反相成,而日進無疆。辯證之法,首創於黑格爾,而上臻古希臘柏拉圖諸賢。等唯心也,馬學不取,然深有得於黑氏。歐洲十九稘,學術精進,新道踵出。馬克思氏,造為辯證唯物之理,而恩格斯繼之。十餘年間,《自然辯證法》書作,所以統攝馬學,廣為極則。然藁本也,合論文十、札記片段百六十九、計劃二,未果,尋病終。及列寧氏出,乃作《唯物論及經驗批判論》、《戰鬥唯物之旨》,大張唯物、格致兩兼之理,而《自然辯證法》其首重。千九廿五年,是書梓行蘇聯。千九廿九年,刊譯於中國

緣起[]

當歐西第十九稘,藝學精進,生元說守恆及演化之論著,馬恩之學始有所本。千八六九年,恩格斯貨殖曼徹斯特訖,乃遷倫敦。助力工潮,復偕馬克思氏糾偏異說,著《反杜林論》,為工人倡。及深格馬學之理,推闡黑哲之義,卒有《自然辯證法》作。是書也,以格致、矛盾為本,用達哲學,而為馬克思之道辟新天地。恩格斯言:「其初人心所知,即天理之不易也。不知誰之子,而生以來唯然。及天演之道明,定命之義祛,凡有形器,莫不推移。始知天地之變,循環而升進者也。」又謂學術,源於生產,歐西中古以來奇跡,莫學術若,非生產不為功矣。

大旨[]

矛盾對演,公例三倫,曰:質量互變,一也;對立統一,二也;否定之否定,三也。存在先於本質,故統一。凡物之性也,必動。勞動,化猿為人。恩氏謂黑格爾說,主觀辯證法也;恩氏自說,為客觀辯證法。其書多引時學、黑說以為證,而述之以唯物之法。

沿革[]

毛澤東作《矛盾論》、《實踐論》,有別於恩說。千九六四年,毛謂康生陳伯達云:「恩格斯言三倫,吾不信其二。蓋對立統一,本也;而質量互變,亦對立統一而已;至於否定之否定,殆無是事。三倫之談,三元論也。一元者即對立統一。故非有否定之否定,實肯定、否定相迭代,於開展之中,是非兩兼也。」及六五年,漢口之會,澤東又謂:「辯證法,舊例有三,而斯大林言四。以余度之,舉凡矛盾,對立統一而已。質量、正反、體用、名物,與夫偶然必然、儲能效實之類,皆對立統一也,何三例之有邪!」今中國官學皆從毛說。

評議[]

愛因斯坦論《自然辯證法》云:「是稿茍非史上名人所著,則不必梓行,蓋此之於物理,無間共時、歷時,皆非有特別之興味。然以名著視之,用揭橥恩格斯之主張,則出版以為文料者亦足矣。」

盧西奧·科萊蒂評:「恩格斯之所求,不盡源格物,故唯假黑格爾以自興也。恩氏之學,非以格物超諸玄思,實則返玄學,以統諸科學也。」

卡爾·柯爾施云:「恩說即黑說,而有科學上價值。」

[]

  • 恩格斯《自然辯證法》
  • 田成山《中國辯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