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功持世論

文出維基大典
馬學
馬恩二人
共產主義研論

質功持世之說,通譯歷史唯物論唯物史觀,所以分析世變之由。馬克思恩格斯輩所草創。是說以心功辯證法為基。

所謂人功持世,以人心演世也。質功持世,乃以物質演世。世變之所由,蓋繫乎當時之食貨。夫食貨之流轉、生產、交易也,其途術甫遷易,而運會為之一變。以一語盡之,則曰:「夫人也,群道之總和也」。曰「民羣歷史,悉可明示,非見不虞」。曰「民等競爭乃社會演進之徑接力也」。

以此觀之,人羣歷史,悉為經緯天地之史也。夫人文厥初,生利卑弱,則生計之資從眾。後生利微進,生計之資從私,則主奴之相制。於中國,顯為後生利劇進,殖緣不得維繫,則霸朝現。於中國,為鑿空新制,至不渝而後市場拓,則需求增。以生產觀之,見實業變遷,工業判分,萬邦從工。以階級觀之,則兩階級徑直當立,曰資產階級,曰無產階級。資產階級者,持生計不勞,而以剩餘價值而生者也。無產階級者,失生計脅而勞者也。所謂剩餘價值,利潤也。於中國,為中華民國也。以此觀後來,則資本制因其無序生產而亡,生計之資從眾,非一人所得有,然眾生所得享,或曰共產主義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