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貨教

文出維基大典
馬學
馬恩二人
共產主義研論

惟貨教者,蓋意理而云資制模法之羣道也。其所述者,泉幣商貨之倫理,而其表徵,實工力之買賣異化也。

維模法而為殖產者之互繫,因無異價值故,異形、異工、異數之工力之價值而為審量,然其於殖產者、民羣之表徵何邪?於殖產者,馬克思有言:

此實外於殖產者之物,其相屬之羣道也。

而梓人裁縫之羣道,何邪?究其可見,蓋以比率而流貤之衣與木器之道也。此非两物之中有形勞動之道也。然馬氏復言,物道之商貨互繫非烏有者也。《資本論》云:

夫綴繫諸勞動之道,非一身勞動之徑道也。實綴繫人之物道與物之羣道也。

夫惟貨教,蓋佯羣道之術也。因市場之故,羣道顯以商貨而存,民羣之力顯為商貨之力,而若他者,況剝削之道,悉為其匿。若今人論利潤之源,常言之源於貲本,而非盈餘惟物教者,原人所奉之教也。蓋而馬氏以惟物教言之,蓋以譏誚今世資質模法之詐偽理性科學之義,以為資制意理之核心者,原人亦奉之,未有演也。《資本論》云:

夫欲尋一詞而喻之,吾輩須潛入教門之幻境。於其之中,頭腦所產皆賦予生命、自動且同人互動,然獨立存在之物也。於商貨之幻境,勞動所產亦皆此理。故我謂之「惟物教」之一類。若勞動所產而為商貨者,「惟貨教」悉皆存之。故「惟物教」同商貨不得由之而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