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餘

文出維基大典
馬學
馬恩二人
共產主義研論

盈餘通語言剩餘價值,資本家所謂利潤也。

資制之生產,蓋今世最大之商貨生產之理也。其產品以價值而售之。夫價值者,蓋以準量之泉幣,亦或價格而徵表也。其所產,悉資本家所有,其以所產之價值同本錢之差,實盈餘也。若此行為,曰「剝削」也。

夫資本,有兩者並之而構焉,曰定本、曰流本定本者,蓋殖質之價值轉徙商貨者也。流本者,蓋購贖勞工之工力之價值也。因自始本數不定、至終工力所生之價值不定故,是以「流本」也。而盈餘,蓋本钱同定本流本之差,或曰默予勞工之價值也。

殖質者,何幾非轉徙其價值而至商貨者邪?悉皆此故,工力蓋資制生產之正質也。工力者,獨可創價值而殊異於路定之商貨,有特質焉,若無異勞動,若有形勞動。而工力之利用價值,亦有特質,若生商貨利用價值有形勞動為之之利用價值前者蓋商貨之利用價值,後者蓋工力之利用價值,若生價值無異勞動為之利用價值。而資本家意於後者也。

盈餘之公式為:

M者,盈餘也。W者,商貨之價值也。V者,流本也。C者,定本也。

若夫價值乃定量,盈餘亦定量也。所謂盈餘量,蓋勞工之工力所生之價值同其購贖工力之價值之差額焉。維價值律之故,諸種生產機關之勞工所生之價值趨於同,工力商市之競爭促工力之價值趨於平。由此,盈餘率或曰剝削率為:

S者,剩餘價值也。V者,流本也。

然觀資制民羣之歷史,實資本家欲益率而勞工違之也。今資本家可施有二法,自元盈餘,自比盈餘。何以解邪?

元盈餘者,蓋以增工時、抑廩給而益率也。然工人必以明顯違之,則必有涯。若元盈餘無以為法,則施以比盈餘。何以及之邪?實發見格致新法以益效程也。然若諸生產機關悉皆用新法,則餘潤沒。

綜上所言,盈餘之剝削,非在心之事,凡其所為蓋以進其利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