庾亮

文出維基大典
晉太尉庾元規手書

庾亮,字元規潁川鄢陵人也,世爲望族。父,妹晉明穆皇后。世說或以庾公庾文康稱。亮生而佳貌,嗜論老莊玄妙之道,舉止中節,不加規而自嚴整,時人敬之,或比之夏侯玄陳群。亮年十六,辟東海王掾,不就。晉元在藩,嘗慕其名,召見之,意甚合焉,由是聘亮妹以己子。元帝踐祚,以亮侍講東宮,爲太子師,禮遇殊異,封都亭侯。嘗詣王敦論事,敦爲之易色。明帝踐祚,將升中書監,亮自奏以身爲外戚,不可尋姻媾之私,固辭,帝乃止。王敦意將反,偽重亮才,亮懼而辭官,敦事平,以亮為護軍將軍。王導作相,務在致和,亮既輔政,繩人以法,時人怨之,復抑陶侃、祖約諸人,由是人心惶惶,亮自內固,殺宗室王二人,南頓王宗在其列,部曲卞闡走奔曆陽太守蘇峻。亮乃辟峻大司農,詔如京,意欲害之,溫嶠諫曰:峻過曆陽,足下不敢越雷池一步!亮卒不納,峻曉其謀,乃反。亮遣軍據戰宣城,敗北,亂軍次石頭,亮乃南奔溫嶠。

陶侃爲討逆盟主,欲殺亮以謝天下,亮大懼,引咎自責,侃意乃解。尋遣軍討峻將張曜,敗績,遂與書謝侃,侃勵之再戰,峻軍趣白石壘,亮以兩千人守之,逆軍萬餘,亮叱咤激勵,殊死抵戰,由是兵士效死,峻軍乃退。亂平,亮上表罪當棄市,詔原宥之,出鎮蕪湖,亮在亂喪子,媳諸葛氏寡,亮遺書諸葛道明曰:賢女尚少,固其宜也,卒改適,其仁和若此。及陶大司馬薨,以亮領其職。初,王丞相導任人不則法,多有非違,侃嘗有興兵廢導之意,太尉郗鑒沮之,及亮擁兵,復說鑒以除導事,鑒卒不允,導乃得全。少頃,亮聞胡人石勒卒,頓生北伐之志,以樊俊、毛寶領精兵一萬戍邾城,陶稱入沔中,弟庾翼鎮江陵,陳囂進子午,分道討蜀中李氏,執其刺史、太守而還,亮自營軍石城,以為聲援。朝議紛紛,導、亮以為可,郗鑒患物資不濟,不可興大征,會北人南陷邾城,守將死之,亮謀遂廢,自貶三級,旋詔復位,拜司空。咸康六年,憂憤而薨,年五十二,贈太尉,諡曰文康。亮將葬,何充來弔,乃興埋玉之嘆焉。亮三子,彬、羲、并早卒,龢爲中領軍。弟。庾公固非豪傑矣,而性達暢。昔在武昌,諸士登南樓吟詠,亮興味尤深,與眾盡歡而散。王丞相導聞之,問其儀態於右軍,以爲其失禮必矣,右軍亦是其言,然答曰:唯丘壑獨存。此蓋謂庾公雖稍失嚴正,豁達不減也。

引據[]

  • 房玄齡《晉書》
  • 劉義慶《世說新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