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朔

文出維基大典
《晚笑堂竹莊畫傳》東方朔像

東方朔,字曼倩平原厭次人。

武帝初即位,徵天下舉方正賢良文學材力之士。朔初來上書,文辭不遜,高自稱譽。上偉之,令待詔公車,稍得親近。別蓍布卦,射物連中,輒賜帛,以為常侍郎,遂得愛幸。建元三年,始微行,朔進諫,上迺拜朔為太中大夫,給事中,賜黃金百斤。

帝姑館陶公主,號竇太主,近幸董偃,號曰董君。上為竇太主置酒宣室,使謁者引內董君。朔前曰︰「夫宣室者,先帝之正處也,非法度之政不得入焉。」

朔嘗至太中大夫後,常為郎。朔上書陳農戰彊國之計,因自訟,獨不得大官。欲求試用,指意放蕩,頗復詼諧,辭數萬言,終不見用。朔因著論,設《客難》已,又設《非有先生論》。朔之文辭,此二篇最善,其餘有《封泰山》、《責和氏璧》及《皇太子生禖》、《屏風》、《殿上柏柱》、《平樂觀》、《賦獵》,八言、七言上下,《從公孫弘借車》。凡劉向所錄朔書具是矣,世所傳他事皆非也。

[]

  • 《漢書》東方朔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