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

敘事完備,有條不紊,遂列正典。
文出維基大典
《晚笑堂竹莊畫傳》王羲之像

王羲之,字逸少司徒從子也。爲作《蘭亭集序》譽之曰「天下第一行書」。與其子獻之敬號爲「二王」,與鍾繇幷稱「鍾王」。

年十三,謁周顗,顗察而異之,於是知名。及長,辯贍,以骨鯁稱,尤善隸書,為古今之冠,論者稱其筆勢,以為飄若浮,矯若驚。深為從伯所器重。時陳留阮裕有重名,為敦主簿。敦嘗謂羲之曰:「汝是吾家佳子弟,當不減阮主簿。」裕亦目羲之與王承王悅為王氏三少。時太尉郗鑒使門生求女婿于王導,導令就東廂遍觀子弟。門生歸,謂鑒曰:「王氏諸少並佳,然聞信至,鹹自矜持。唯一人在東床坦腹食,獨若不聞。」鑒曰:「正此佳婿邪!」訪之,乃羲之也,遂以女妻之。

起家祕書郎,征西將軍庾亮請為參軍,累遷長史。寧遠將軍、江州刺史。頻召為侍中吏部尚書,皆不就。復授護國將軍,又推遷不拜。乃以為右軍將軍、會稽內史。

羲之雅好服食養性,不樂在京師,初渡浙江,便有終焉之志。會稽有佳山水,名士多居之,謝安未仕時亦居焉。孫綽、李充等皆以文義冠世,並築室東土,與羲之同好。嘗與同志宴集於會稽山陰蘭亭,自為之序以申其志。性愛,會稽有孤居姥養一鵝,善鳴,求市未能得,遂攜親友命駕就觀。姥聞羲之將至,烹以待之,羲之歎惜彌日。又山陰有一道士,養好鵝,羲之固求市之。道士云:「為寫道德經,當舉群相贈耳。」羲之欣然寫畢,籠鵝而歸,甚以為樂。其任率如此。嘗詣門生家,見棐幾滑淨,因書之,真草相半。後爲其父誤刮去之,門生驚懊者累日。時骠騎將軍王述少有名譽,與羲之齊名,而羲之甚輕之,由是情好不協。述先爲會稽,以母喪居郡境,羲之代述,止一吊,遂不重詣。述每聞角聲,謂羲之當候己,辄灑掃而待之。如此者累年,而羲之竟不顧,述深以爲恨。

神龍蘭亭序全

羲之書爲世所重,皆此類也。每自稱:「我書比鍾繇,當抗行;比張芝草,猶當雁行也。」曾與人書雲:「張芝臨池學書,池水盡黑,使人耽之若是,未必後之也。」

後稱病去郡,與東土人士盡山水之游。年五十九卒。

《歷代名畫記》稱之書既為古今之冠冕,丹青亦妙。有《雜獸圖》、《臨鏡自寫真圖》,扇上畫小人物,傳於前代。然羲之真迹早于不存于世,唐之精摹本素已爲迹也。梁武帝贊曰:「王羲之書字勢雄逸,如龍跳天門,虎臥鳳阙,故曆代寶之,永以爲訓。」唐太宗曰:「心慕手追,此人而已,其余區區之類,何足論哉!」

之書及其子孫。其子獻之,善草書;凝之,工草隸;徽之,善正草書;操之,善正行書;煥之,善行草書;獻之,則稱「小聖」。

[]

  • 《晉書·王羲之傳》
美辭妙篇,具錄於維基文庫︰王羲之

敘事完備,有條不紊,遂列正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