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導

敘事完備,有條不紊,遂列正典。
文出維基大典

晉始興文獻公王導字茂弘,光祿大夫之孫也,咸寧二年生。父鎮軍司馬

導少有風鑒,識量清遠。年十四,陳留高士張公見而奇之,曰︰「此兒容貌志氣,將相之器也。」初襲祖爵即丘子。司空劉寔尋引為東閤祭酒,遷祕書郎太子舍人尚書郎,並不行。後參東海王軍事。

元帝為琅邪王,與導素相親善。導知天下已亂,遂傾心推奉,契同友執。及徙鎮建康,吳人不附,居月餘,士庶莫有至者,導患之。會三月上巳,帝親觀褉,乘肩輿,具威儀,、導及諸名勝皆騎從。紀瞻顧榮,皆江南之望,竊覘之,見其如此,乃相率拜於道左。由是吳會風靡,百姓歸心焉。

俄而洛京傾覆,中州士女避亂江左者十六七,導勸帝收其賢人君子,與之圖事。時晏安,戶口殷實,導為政務在清靜,每勸帝剋己勵節,匡主寧邦。於是尢見委仗,情好日隆,朝野傾心,號為仲父。晉國既建,以導為丞相軍諮祭酒。桓彝初過江,見朝廷微弱,憂懼不樂。往見導,還,曰︰「向見管夷吾,無復憂矣。」

于時軍旅不息,學校未修,導上書,以為宜經綸稽古,建明學業,以訓後生。帝甚納之。及帝登尊號,百官陪列,命導升御床共坐。導固辭。及劉隗用事,導漸見疏遠。王敦之反也,劉隗勸帝悉誅王氏,導詣臺待罪。帝以導忠節有素,特還朝服,召見之。及帝伐敦,假導節,都督諸軍。敦平,進封始興郡公。

帝崩,與庾亮等同受遺詔,共輔幼主。導善於因事,雖無日用之益,而歲計有餘。初,帝幼沖,見導,每拜。又常與導書手詔,則云惶恐言,中書作詔,則曰敬問,於是以為定制。自後元正,導入,帝猶為之興焉。自以來,群臣不拜山陵。導以元帝睠同布衣,匪惟君臣而已,每一崇進,皆就拜,不勝哀戚。由是詔百官拜陵,自導始也。咸康五年薨,年六十四,諡文獻。導六子:悅、恬、洽、協、劭、薈。

導工書法,按《書斷》︰「王導行草兼妙,然疏柯迥擢寡葉危陰,雖賢有餘而才不足。元明二帝並工書,皆推難於茂弘。」

按《宣和書譜》︰「導善作字,規模前人,初師鍾繇衛瓘,力學不倦。至喪亂,狼狽攜鍾繇《宣示帖》,過江則拳拳之志可知也!子恬洽皆以書名,時人方為杜衛焉。今御府所藏草書二︰《省示帖》,《改朔帖》。」

[]

  • 《晉書·王導傳》

敘事完備,有條不紊,遂列正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