嵇康

敘事完備,有條不紊,遂列正典。
文出維基大典

嵇康字叔夜,譙國銍人,魏文帝黃初四年生,竹林七賢之一。其先姓會稽上虞人,以避怨,徙焉。銍有嵇山,家於其側,因而命氏。

康早孤,有奇才,遠邁不群。身長七尺八寸,美詞氣,有風儀。恬靜寡慾,含垢匿瑕,寬簡有大量。學不師受,博覽無不該通,長好。與宗室婚,拜中散大夫。常修養性服食之事,彈琴詠詩,自足於懷。以為神仙稟之自然,非積學所得,至於導養得理,則安期彭祖之倫可及,乃著養生論。與陳留阮籍河內山濤向秀沛國劉伶、籍兄子咸瑯琊王戎,為竹林之游。

康嘗採藥游山澤,會其得意,忽焉忘反。時有蘇者遇之,咸謂神。至汲郡山中見孫登,康遂從之游。康又遇王烈,共入山。山濤將去選官,舉康自代。乃與濤書以解性絕。巧而好鍛。宅中有一柳樹甚茂,乃激水圜之,每夏月,居其下以鍛。東平呂安服康高致,康友而善之。後安為兄所枉訴,以事繫獄,辭相證引,遂復收康。

初,康居貧,嘗與向秀共鍛於大樹之下,以自贍給。潁川鍾會,貴公子也,精練有才辯,故往造焉。康不為之禮。會以此憾之。及是,言於司馬昭曰︰「嵇康,臥龍也,不可起。」公無憂天下,顧以康為慮耳。因譖康欲助毌丘儉。帝昵聽信會,遂害之。康將刑東市,太學生三千人請以為師,弗許。康顧視日影,索琴彈之。年四十,時為元帝景元四年。海內之士,莫不痛之。昭尋悟而恨焉。

康善書妙於草製,觀其體勢得之自然,意不在乎筆墨。若高逸之士,雖在布衣,有傲然之色,故知臨不測之水,使人神清;登萬仞之巖,自然意遠。且能屬,善鼓,工。有《獅子擊象圖》、《巢由圖》傳於代。

[]

  • 《晉書·嵇康傳》
  • 《歷代名畫記》
  • 《書斷》
美辭妙篇,具錄於維基文庫︰嵇康

敘事完備,有條不紊,遂列正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