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宣太子

文出維基大典
(渡自孫登
孫氏家譜

吳宣太子登子高吳郡富春人,吳大帝長子也。

曹魏黃初二年,以權為吳王。拜登東中郎將,封萬戶侯,登辭侯不受。是歲,立登為太子。選置師傅,銓簡秀士,以為賓友。於是諸葛恪張休顧譚陳表等以選入。侍講詩書,出從騎射。王欲登讀《漢書》,習知近代之事,以張昭有師法,重煩勞之,乃令休從昭受讀,還以授登。登待接寮屬,略用布衣之禮,與恪、休、譚等或同輿而載,或共帳而寐。太傅張溫言於王曰:「夫中庶子官最親密,切問近對,宜用雋德。」於是乃用表等為中庶子。後又以庶子禮拘,復令整巾侍坐。

黃龍元年,權稱尊號,立為皇太子,以恪為左輔,休右弼,譚為輔正,表為翼正都尉,是為四友。而謝景范慎刁玄等皆為賓客,於是東宮號為多士。

帝遷都建業。徵上大將軍陸遜輔登鎮武昌,領宮府留事。登或射獵,當由徑道,常遠避良田,不踐苗稼,至所頓息,又擇空間之地,其不欲煩民如此。又失盛水金馬盂,覺得其主,左右所為,不忍致罰,呼責數之,長遣歸家,敕親近勿言。

嘉禾三年,帝征新城,使登居守,總知留事。時年穀不豐,頗有盜賊,乃表定科令,所以防禦,甚得止奸之要。

登將拜太子。辭曰:「本立而道生,欲立太子,宜先立後。」立凡二十一年,年三十三卒,臨終,上疏帝,語在

既絕而後書聞,帝益以摧感,言則隕涕。是歲,赤烏四年也。諡登曰宣太子。

子璠、希,皆早卒,次子孫英,封吳侯。

[]

  • 《三國志》評曰:孫登居心所存,足為茂美之德。

[]

  • 《三國志》·吳書·吳主五子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