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昭

文出維基大典

吳婁文侯張昭子布彭城人也。少好學,善隸書,博覽眾書,與琅邪趙昱東海王朗俱發名友善。弱冠察孝廉,不就。孫策創業,命昭為長史撫軍中郎將,升堂拜母,如比肩之舊,文武之事,一以委昭。

策臨卒,以弟託昭,昭率群僚立而輔之。後劉備表權行車騎將軍,昭為軍師。權每田獵,常乘,虎常突前攀持馬鞍。昭變色而前曰:「將軍何有當爾?夫為人君者,謂能駕御英雄,驅使群賢,豈謂馳逐於原野,校勇於猛獸者乎?如有一旦之患,奈天下笑何」權謝昭曰:「年少慮事不遠,以此慚君。」

黃初二年,遣使者邢貞拜權為吳王。貞入門,不下車。昭謂貞曰:「夫禮無不敬,故法無不行。而君敢自尊大,豈以江南寡弱,無方寸之刃故乎!」貞即遽下車。拜昭為綏遠將軍,封由拳侯

初,權當置丞相,眾議歸昭。權曰:「方今多事,職統者責重,非所以優之也。」後孫邵卒,百僚復舉昭,權曰:「孤豈為子布有愛乎?領丞相事煩,而此公性剛,所言不從,怨咎將興,非所以益之也。」乃用顧雍

權既稱尊號,昭以老病,上還官位及所統領。更拜輔吳將軍,班亞三司,改封婁侯食邑萬戶。在無事,乃著《春秋左氏傳解》及《論語注》。

上以公孫淵,遣張彌許晏遼東拜淵為燕王。昭諫曰:「淵背魏懼討,遠來求援,非本志也。若淵改圖,欲自明於魏,兩使不反,不亦取笑於天下乎?」上與相反覆,昭意彌切。上不能堪,案而怒曰:「吳國士人入宮則拜孤,出宮則拜君,孤之敬君,亦為至矣,而數於眾中折孤,孤嘗恐失計。」昭熟視上曰:「臣雖知言不用,每竭愚忠者,誠以太后臨崩,呼老臣於下,遺詔顧命之言故在耳。」因涕泣橫流。上擲刀致地,與昭對泣。然卒遣彌、晏往。淵果殺彌,晏。

昭忿言之不用,稱疾不朝。上恨之,塞其,昭又於內以土封之。上數慰謝昭,昭固不起,上因出過其門呼昭,昭辭疾篤。上燒其門,欲以恐之,昭更閉門戶。上使人滅,住門良久,昭諸子共扶昭起,上載以還宮,深自克責。昭不得已,然後朝會。

昭容貌矜嚴,有威風,上常曰:「孤與張公言,不敢妄也。」舉邦憚之。年八十一,嘉禾五年卒。遺令幅巾素棺,斂以時服。上素服臨弔,謚曰文侯。長子已自封侯,少子襲爵。

[]

  • 三國志》評曰:「張昭受遺輔佐,功勳克舉,忠謇方直,動不為己。而以嚴見憚,以高見外,既不處宰相,又不登師保,從容閭巷,養老而已,以此明權之不及策也。」

[]

  • 《三國志·吳書·張顧諸葛步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