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

文出維基大典
老子

老子苦縣厲鄉曲仁里人也,姓李,名耳,字伯陽,諡曰聃。

守藏室之史也。孔子適周,問禮於老子。孔子去,謂弟子曰︰「,吾知其能飛;,吾知其能遊;獸,吾知其能走。走者可以為罔,遊者可以為綸,飛者可以為矰。至於,吾不能知其乘風雲而上天。吾見老子,其猶龍邪。」

老子修道德,其學以自隱無名為務。居周久之,見周衰,遂去。至關,關令尹喜曰︰「子將隱矣,彊為我著書。於是老子迺著,言道德之意五千餘言而去,莫知其所終。」

傳說[]

神仙傳》曰︰「老子者,名重耳,字伯陽,楚國苦縣曲仁里人也。其母感大流星而有娠,雖受氣天然見於李家,猶以李為姓。或云老子先天地生,或云天之精魄,蓋神靈之屬。或云母懷之七十二年乃生,生時剖母左腋而出。生而白首,故謂之老子。或云其母無夫,老子是母家之姓。或云老子之母適至李樹下,而生老子。

生而能言,指李樹曰:以此為我姓。或云上三皇時為元中法師,下三皇時為金闕帝君。伏羲時為鬱華子,神農時為九靈老子,祝融時為廣壽子,黃帝時為廣成子顓頊時為赤精子,帝嚳時為錄圖子,時為務成子,時為尹壽子,時為真行子,時為錫則子,文王時為文邑先生。一云守藏史,或云在越為范蠡,在為鴟夷子,在為陶朱公,皆見於群書,不出神仙正經,未可據也。 葛稚川云洪以為,老子若是天之精神,當無世不出,俯尊就卑,委逸就勞,背澄清而入臭濁,棄天官而受人爵也。夫有天地則有道術,道術之士何時暫乏,是以伏羲以來至於三代顯名,道術世世有之,何必常是一老子也。皆由晚學之徒好奇尚異,欲推崇老子,故有此說。其實論之,老子蓋得道之尤精,非異類也。」

[]

  • 秦獻公曰︰「世之學老子者則絀儒學,儒學亦絀老子。道不同不相為謀,豈謂是邪。李耳無為自化,清靜自正。」
  • 太史公曰︰「老子所貴道,虛無,因應變化於無為,故著書辭稱微妙難識。」
  • Wolfgang Kosack:Laotse Von der Kraft und Vom Sinn. Buch der Sinnsprüche in 81 Abschnitten und 2 Teilen. Uebertragen aus den Seidentexten zu Ma Wang Dui <Provinz Honan> Christoph Brunner, Basel 2014. ISBN 978-3-906206-18-9.

另見[]

[]

  • 《史記·老子列傳》
美辭妙篇,具錄於維基文庫︰老子
名言精句,具錄於維基語錄︰老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