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繇

文出維基大典
(渡自劉鑠
劉繇族譜

劉繇正禮東萊牟平人,蓋漢齊孝王後也。年十九,從父為賊所劫質,繇篡取以歸,由是顯名。舉孝廉,為郎中,除下邑,棄官去。平原陶丘洪薦繇茂才。辟司空掾,除侍御史,不就。避亂淮浦,詔書以為揚州刺史

袁術據揚州治所淮南,繇畏憚,不敢之州。欲南渡江,吳景孫賁迎置曲阿。術圖為僭逆,攻沒諸郡縣。繇遣樊能張英屯江邊以拒之。以景、賁術所授用,乃迫逐使去。於是術乃自置揚州刺史,與景、賁並力攻英、能等,歲余不下。漢命加繇為州牧振武將軍,眾數萬人。孫策東渡,破英、能等。繇奔丹徒,遂泝江南保豫章,駐彭澤笮融先至,殺太守朱皓,入居郡中。繇進討融,為融所破,更復招合屬縣,攻破融,融敗走人山。為民所殺。繇尋病卒,時年四十二。子光祿勛錄尚書事。子與其弟皆為吳騎都尉

後策西伐江夏,還過豫章,收載繇喪,善遇其家。王朗遺策書曰:「劉正禮昔初臨州,未能自達,實賴尊門為之先後。用能濟江成治,有所處定。踐境之禮,感分結意,情在終始。後以袁氏之嫌,稍更乖刺。更以同盟,還為仇敵,原其本心,實非所樂。康寧之後,常願渝平更成,復踐宿好。一爾分離,款意不昭,奄然殂隕,可為傷恨。知敦以厲薄,德以報怨,收骨育孤,哀亡愍存,捐既往之猜。保六尺之托,誠深恩重分,美名厚實也。昔魯人雖有齊怨,不廢喪紀,《春秋》善之,謂之得禮,誠良史之所宜借,鄉校之所歎聞。正禮元子,致有志操,想必有以殊異。威盛刑行,施之以恩,不亦優哉!」

[]

  • 三國志》評曰:「劉繇藻厲名行,好尚臧否。至於擾攘之時,據萬里之士,非其長也。」

[]

  • 《三國志·吳書·劉繇太史慈士燮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