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

文出維基大典
太陽系八大行星及三大行星示意圖(大小較諸日,去程非矣)

行星者,天體也。北辰,週而行之,其陣不變,長變行星之位,若穿行於眾星,因名,究其理,蓋恆星去地遠,則人視其行微,故視以其非動也,而行星去近,故天幕嘗見行。

星之行也,其有律焉,周而復始。短者數日,長者十年有奇,其跡得複。

先人以目察天相,所見之行星者,止五星耳。此等星體,後觀得甚多,又見,更知實亦行星也,皆以週,曰大行星,更有諸星,不計其數,其形殊小於九者,以為小行星

然宇宙邃遠,豈窺能盡,後見有大於冥王星者,大行星之論遂見紛紜。西元二〇〇六年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大會乃定行星之義以三:曰繞恒,曰巨質,引與自轉衡保其形為者,曰無攝乎近軌之他物且可除之者。合乎前二者曰矮行星,餘皆小天體。太陽系僅餘八行星,冥王星降矮。

又,行星種有二。地球、水、金、火者餘,曰故態,以岩金為實,是者為類地行星;後者巨甚,環氣,木、土、天、海四星皆然,不合活。以學術論,行星存乎宇宙,當不可勝數。今察得系外行星二百餘。迄今卻知生命存地也。

太陽系
日水金月地火衛火小行星帶木木衛木星環土土衛土星環天王天衛天王星環海衛海王海王星環冥衛冥王妊衛妊神鳥神柯伊伯帶鬩衛一鬩神離散盤歐特星雲
行星天王海王
衛星木衛三土衛六木衛四木衛一木衛二海衛一天衛三土衛五天衛四土衛九
天王海王
矮行星穀神冥王妊神鳥神鬩神
小天體流星隕星小行星近地小行星帶半人馬海外天體柯伊伯帶 / 離散盤天體)) • 彗星歐特星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