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系

文出維基大典
太陽系,由右始,序為地球天王海王

太陽系,亦名日局[一],天體之聚群也。日居其正中,諸星依軌道環之而行。內之天體有四類,曰恒星、曰行星、曰矮行星、曰小天體

恒星者獨日也,為系之中心、至大者也。日生吸力,則諸天體為其所吸引,故有太陽系。

行星有八,蓋分兩類:曰類地、曰類木。類地者,四星也,類木者,天王海王四星也。

矮行星有五,曰穀神、曰冥王、曰妊神、曰鳥神、曰鬩神

至若小天體者,小行星彗星隕星之類也。

衛星為非繞日之天體,乃是繞行星、矮行星、小天體而行,故非小天體之類也。

[]

  1. 日局,語出嚴復《政治講義·序》。舊譯又云日甸、日屬、太陽會等。
太陽系
日水金月地火衛火小行星帶木木衛木星環土土衛土星環天王天衛天王星環海衛海王海王星環冥衛冥王妊衛妊神鳥神柯伊伯帶鬩衛一鬩神離散盤歐特星雲
行星天王海王
衛星木衛三土衛六木衛四木衛一木衛二海衛一天衛三土衛五天衛四土衛九
天王海王
矮行星穀神冥王妊神鳥神鬩神
小天體流星隕星小行星近地小行星帶半人馬海外天體柯伊伯帶 / 離散盤天體)) • 彗星歐特星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