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允

文出維基大典
高允
北魏咸陽文公
北魏鎮軍大將軍尚書散騎常侍光祿大夫金章紫綬、「乘車入殿,朝賀不拜」
北魏
時代 魏晉南北朝
主君 北魏明元帝北魏太武帝北魏文成帝北魏獻文帝北魏孝文帝
高姓
伯恭
封爵 汶陽縣子→梁城縣侯→咸陽郡公
族裔 漢族
籍貫 勃海郡蓨縣(今河北省景縣以東)人
世系 渤海高氏
東晉孝武帝太元十五年(390年)
北魏北魏孝文帝太和三年(487年)
享嵩壽九十八歲
北魏都城平城
諡號 文公

高允,字伯恭渤海蓨人也。神䴥四年,徵拜中書博士,遷侍郎,以平涼勳賜爵汶陽子,後奉詔領著作郎。

司徒崔浩集諸術士,考校漢元以來薄蝕、五星行度,并譏前史之失,別為魏秝,以示允。允曰:“天文曆數,不可空論。夫善言遠者必先驗于近。且漢元年冬十月,五星聚于東井,此乃秝術之淺,今譏漢史而不覺此謬,恐後人譏今,猶今之譏古。”浩曰:“所謬云何?”允曰:“案《傳》,二星常附日而行。冬十月,日在尾箕,昏沒于申南,而東井方出于寅北。二星何因背日而行?是史官欲神其事,不復推之于理。”浩曰:“欲為變者何所不可?君獨不疑三星之聚,而怪二星之來。”允曰:“此不可以空言爭,宜更審之。”時坐者咸怪,唯東宮少傅游雅曰:“高君長於曆數,當不虛也。”後歲餘,浩謂允曰:“先所論者,本不注心,及更考究,果如君語,以前三月聚于東井,非十月也。”又謂雅曰:“高允之術,陽元之射也。”眾乃嘆服。後拜中書令,著作如故。太和二年,以疾告歸。其年徵拜鎮軍大將軍,領中祕書事。十一年正月卒,年九十八,贈侍中司空公、冀州刺史將軍、公如故,謚曰。允明算法,為《算術》三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