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尋

  • 民等自知的縮略圖
    自知成形之理蓋與最大組織之將起並著也。 列寧、考茨基以政治之自知惟外入內耳,勞動階級自知止於工約為聯。或曰其自知惟與資本相抗、代以工聯者利用之自知也。政治之自知惟識士自外入內可及之。盧森堡以民群歷驗,亦或競爭僨轍故,其自知可自達。夫士人之革命意識有若賞賚,惟闕其能,致勞動階級之順受。……
    一 KB(二三一字) - 二〇二〇年三月一二日 (四) 一三時四〇分
  • 民等競爭的縮略圖
    民等競爭 (分類「」)
    民等競爭(class struggle也)者,蓋階級牴牾而相抗也。 夫馬以前,史家鑿空此說,曰民等之食貨競爭也。后繼之,謂民羣史實流競之史也。所謂民等競爭,蓋民群精進客觀之像,非主觀所為之也。 慾獲民等自治,須同資產階級於意理而踐行民等競爭也。其所終果,惟社會新立,亦或兩者俱滅。於資制社會,其果令無產階級治政見也……
    七四五 位元組(一三四字) - 二〇一九年一一月一一日 (一) 〇六時五七分
  • 階級的縮略圖
    階級 (分類「」)
    隆,民即以流判也。有階級鬥爭伴焉,爭而愈烈,親親不足以善群,遂演進而為國家,蛻變為階級之社會。 通功易事,工器與民才日進,則階級之判分亦稍稍而疾。 謂原人之社會,無私產,無國家。私產興而階級確,然後始存家國之辨。及治化歷久,共產可臻,則階級與國家復遂亡矣。 而今中國制度,以為人民國家之主,非有階級之異。凡所鬥爭,皆作姦犯科者也。……
    一 KB(一六一字) - 二〇一九年二月一九日 (二) 〇五時一三分
  • 意理的縮略圖
    意理 (分類「」)
    當群治危局,禮文顛撲,意締牢結乃生也。雖國民平居有識,未有盡知其然者。已而通政諸家,木鐸傳法,乃得心懷相傾者霸之。此說,葛蘭西所極言。 謂民群者,下之則食貨,上之則心用。故意理者心用也,四民異政異食,必唯主者馭之。然如是以食貨為要者,正後人所多病也。……
    二 KB(三三六字) - 二〇二一年二月五日 (五) 〇二時四七分
  • 惟貨教的縮略圖
    惟貨教 (分類「」)
    此實外於殖產者之物,其相屬之羣道也。 而梓人裁縫之羣道,何邪?究其可見,蓋以比率而流貤之衣與木器之道也。此非两物之中有形勞動之道也。然氏復言,物道之商貨互繫非烏有者也。《資本論》云: 夫綴繫諸勞動之道,非一身勞動之徑道也。實綴繫人之物道與物之羣道也。……
    二 KB(三五三字) - 二〇二〇年四月三日 (五) 〇四時一〇分
  • 、輕功。劍南既歿,千仞任幫主,以武技縱橫江湖。千仞居仲,有一兄曰「千丈」,一妹曰「千尺」。 時全真教主王重陽議赴華山論劍,邀之。千仞以鐵掌神功未成,自知非彼敵手,故而謝絕。千仞素忌南帝,乃陰往大理,以鐵掌傷其妃劉瑛子,欲使南帝散功療治。千仞自是隱於鐵掌峰閉關靜修,凡十餘載。及出山,千仞從金國趙王洪烈……
    五 KB(一〇六一字) - 二〇二三年一〇月二二日 (日) 一五時五〇分
  • 拿破崙一世的縮略圖
    帝居島上,不忘故國。聞新王失政,常頓足長嘆。一八一五年二月廿六日,帝潛還國中,路易十八故封普盧旺斯之外,舉國迎之。新王遣兵討之,帝前曰:「有欲弒其君者,且為之。」既還巴黎,重掌國政。帝自知民非奉己,乃奉其新法,欲開民主,然其常思獨裁國事,疲於議會之事。 列國聞帝復辟,復聯軍七十萬攻之。帝自將迎之,敗布呂歇,命格魯希追之,不果。帝至滑鐵……
    一七 KB(三一七一字) - 二〇一八年一月二日 (二) 一四時五九分
  • 年元月,時逢亂世,軍閥紛爭,社稷傾頹。又十年,日寇犯華,殃及邊陲。公孩時失怙,寡母攜子女避戰火於山林,采薇藿充飢,食不裹腹,乃遺公姓者,始得就學於塾師,然顛沛流離,無所定,稍長,石築為業。弱冠之年,干戈止,九州定,新朝初立,公以甿隸致仕,任均田胥吏,勤謹平正,甚得民心。無時,因功入黨,擢施甸縣……
    三 KB(六八三字) - 二〇二二年九月一一日 (日) 〇二時四九分
  • 資產階級的縮略圖
    資產階級 (分類「」)
      羣 經濟基礎 · 上層建築 · 民等 資產階級 · 無產階級 · 勞工階級 自知 · 民等競爭 · 平則社會 惟貨教 · 文化特權 社會主義 · 共產主義 資產階級治政 · 無產階級治政 人性 · 意理 · 私有制 · 公有制 異化 · 物化……
    二一八 位元組(二八字) - 二〇二二年二月一〇日 (四) 二一時五七分
  • 共產主義的縮略圖
    共產主義 (分類「」)
      羣 經濟基礎 · 上層建築 · 民等 資產階級 · 無產階級 · 勞工階級 自知 · 民等競爭 · 平則社會 惟貨教 · 文化特權 社會主義 · 共產主義 資產階級治政 · 無產階級治政 人性 · 意理 · 私有制 · 公有制 異化 · 物化……
    五 KB(六五六字) - 二〇二三年四月五日 (三) 一三時一一分
  • 無產階級的縮略圖
    無產階級 (分類「」)
      羣 經濟基礎 · 上層建築 · 民等 資產階級 · 無產階級 · 勞工階級 自知 · 民等競爭 · 平則社會 惟貨教 · 文化特權 社會主義 · 共產主義 資產階級治政 · 無產階級治政 人性 · 意理 · 私有制 · 公有制 異化 · 物化……
    七九九 位元組(一二六字) - 二〇二〇年四月二日 (四) 二〇時四八分
  • 商鞅的縮略圖
    公,孝公善之而未用也。罷而去。孝公謂景監曰:「汝客善,可與語矣。」鞅曰:「吾說公以霸道,其意欲用之矣。誠復見我,我知之矣。」衛鞅復見孝公。公與語,不自知厀之前於席也。語數日不厭。景監曰:「子何以中吾君?吾君之懽甚也。」鞅曰:「吾說君以帝王之道比三代,而君曰:『久遠,吾不能待。且賢君者,各及其身顯名天……
    一〇 KB(二二六九字) - 二〇一九年二月七日 (四) 一四時二五分
  • 而又有禁暴止亂之名。今攻韓,劫天子,惡名也,而未必利也,又有不義之名,而攻天下所不欲,危矣。臣請謁其故:周,天下之宗室也;齊,韓之與國也。周自知失九鼎,韓自知亡三川,將二國并力合謀,以因乎齊、趙而求解乎楚、魏,以鼎與楚,以地與魏,王弗能止也。此臣之所謂危也。不如伐蜀完。」……
    二〇 KB(四八七六字) - 二〇一七年一一月一五日 (三) 〇六時四〇分
  • 諸將圍洛陽數月,朱鮪堅守不下。帝以廷尉岑彭嘗為鮪校尉,令往說之。鮪在城上,彭在城下,為陳成敗。鮪曰:「大司徒被害時,鮪與其謀,又諫更始無遣蕭王北征,誠自知罪深,不敢降。」彭還,具言於帝,帝曰:「舉大事者不忌小怨,鮪今若降,官爵可保,況誅罰乎。河水在此,吾不食言。」彭復往告鮪,鮪從城上下索曰:「必信,可……
    三三 KB(七七二八字) - 二〇二二年一一月九日 (三) 〇二時二六分
  • 《宋史》論曰:「自古一代帝王之興,必有一代名世之臣。宋有仲淹諸賢,無愧乎此。仲淹初在制中,遺宰相書,極論天下事,他日為政,盡行其言。諸葛孔明草廬始見昭烈數語,生平事業備見於是。豪傑自知之審,類如是乎!攷其當朝,雖不能久,然先憂後樂之志,海內固已信其有弘毅之器,足任斯責,使究其所欲為,豈讓古人哉!純仁位過其父,而幾有父風。元祐建議攻……
    二一 KB(四六五八字) - 二〇一七年八月一日 (二) 〇八時三七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