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杼

文出維基大典

崔武子,姜姓,崔氏,諱,乃春秋大夫也。

崔杼有寵於惠公。齊惠公十年(魯宣公十年)薨,高固、國佐畏其偪也,逐之。杼奔衛。齊靈公八年(魯成公十七年),高國得罪,高弱以盧叛。公使杼為大夫,使慶克佐之,帥師圍盧,盧降。十年(魯襄公元年),杼會仲孫蔑、人、邾人、杞人東諸侯之師,侵焦、夷及陳。十一年(魯襄公二年),杼會於戚,城虎牢,以偪鄭。十八年(魯襄公九年),杼從諸侯圍,鄭人行成。十二月,盟於戯。二十三年(魯襄公十四年),杼會於向。夏四月,會伐。二十八年(魯襄公十九年),公使高厚傅公子牙以為太子,而東太子光。及公疾,杼微逆光而立之,是為莊公。靈公薨,杼殺高厚,而兼其室。莊公四年(魯襄公二十三年),公伐,將遂伐晏嬰諫,不聽。杼諫曰:「不可。臣聞之,小國間大國之敗而毀焉,必受其咎。君其圖之。」言晉有欒盈之禍。莊公弗聽,遂伐晉,取朝歌。五年(魯襄公二十四年),公聞將有晉師,使陳無宇從楚大夫薳啟彊如楚乞師。杼帥師送之,遂伐莒,侵介根。六年(魯襄公二十五年),杼帥師伐魯北鄙,師徒歸。

棠姜者,齊棠公之妻,東郭偃之姊也。東郭偃臣於杼。棠公死,偃御杼以弔焉。見棠姜而美之,使偃取之。偃曰:「男女辨姓,今君出自,臣出自,不可」弗聽。遂取之。莊公通焉。驟如崔氏,以杼之冠賜人。侍者曰:「不可。」公曰:「不為崔子,其無冠乎。」崔子因是而怒,又以其間伐晉也,曰:「晉必將報。」欲弒公以説於晉,而不獲間。公鞭侍人賈舉,而又近之,乃為杼間公。夏五月,莒子朝於齊,饗諸北郭。杼稱疾不視事。公問杼,從姜氏。姜入於室,與杼自側戶出。公拊楹而歌。侍人賈舉止衆從者而入,閉門。甲興,公登臺而請,弗許。請盟,弗許。請自刄於廟,弗許。皆曰:「君之臣抒疾病,不能聽命。近於公宮,陪臣幹掫有淫者,不知二命。」公踰牆,射之,中股,反隊,遂弒之。杼立景公而相之,慶封為左相。盟國人於大宮,曰:「所不與崔、慶者......」晏子仰天歎曰:「嬰所不唯忠於君、利社稷者是與,有如上帝。」乃歃。辛巳,公與大夫及莒子盟。大史書曰:「崔杼弒其君。」崔子殺之。其弟嗣書,而死者二人。其弟又書,乃舍之。南史氏聞大史盡死,執簡以往。聞既書矣,乃還。杼側莊公於北郭,葬諸士孫之里,四翣,不蹕,下車七乗,不以兵甲。會晉伐齊,以報朝歌之役。杼以莊公説,與晉成。初,衛獻公奔齊,及是晉使逆之。杼止其帑,以求五鹿。

杼生成及彊而寡。娶東郭姜,生明。東郭姜以孤入,曰棠無咎,乃棠公之子也。與東郭偃相崔氏。崔成有疾而廢之,立明。成請老於崔,杼許之。偃與無咎弗予,曰:「崔,宗邑也,必在宗主。」成與彊怒,將殺之,告慶封曰:「夫子之身,亦子所知也。唯無咎與偃是從,父兄莫得進矣。大恐害夫子,敢以告。」慶封曰:「子姑退,吾圖之。」他日又告。慶封曰:「茍利夫子,必去之。難,吾助汝。」齊景公二年(魯襄公二十七年)九月,成、彊殺東郭偃、棠無咎於崔氏之朝。杼怒而出,其衆皆逃,求人使駕,不得。使圉人駕,寺人御而出。且曰:「崔氏有福,止余猶可。」遂見慶封。慶封曰:「崔、慶一也,是何敢然。請為子討之。」使盧蒲嫳帥甲以攻崔氏。崔氏堞其宮而守之,弗克,使國人助之,遂滅崔氏,殺成與彊,而盡俘其家。其妻東郭姜縊。嫳復命於杼,且御而歸之。至,則無歸矣,乃縊。崔明夜辟諸大墓,遂奔魯。後欒、高氏討慶氏,慶封亡,乃求崔杼之屍,得之。改遷莊公,殯於大寢。以其棺屍杼於市,國人猶知之,皆曰崔子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