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宣公

文出維基大典

魯宣公,姬姓,諱,《史記》作,一名,又作,乃春秋時之君。文公之子也。

文公取於曰出姜,出姜生大子惡及弟視。二妃敬嬴生倭。敬嬴嬖,而私事公子遂。倭長而屬諸遂,遂欲立之。叔仲彭生不可。文公十八年(前六〇九年)二月薨。秋,公子遂、叔孫得臣如齊,遂見於齊惠公而請之。齊惠公新立,欲親魯,許之。冬十月,遂殺惡及視,而立倭為宣公。召叔仲彭生而殺之。出姜歸於齊,哭而過市,曰:「天乎。襄仲為不道,殺適立庶。」市人皆哭,魯人謂之「哀姜」。季孫行父如齊。

宣公元年(前六〇八年)春正月,公即位。公子遂如齊逆女。三月,遂以夫人婦姜至自齊。夏,季孫行父如齊,納賂以請會。公會齊惠公於平州。簒立者,諸侯既與之會,則不得復討,故會惠公以定公位。夏六月,齊人取濟西田,魯賂齊也。秋,邾子來朝。二年,周匡王崩,定王立。四年春正月,公及齊惠公平莒及郯。莒人不肯,公伐莒,取向。秋,公如齊。五年春,公如齊,高固使齊侯止公,請叔姬。秋九月,齊高固來逆叔姬,叔孫得臣卒。冬,齊高固及子叔姬來。反馬也。禮送女留其送馬,謙不敢自安。三月廟見,遣使反馬。七年春,衛成公使孫良夫來盟。夏,公會齊惠公伐萊。冬公會諸侯於黑壤,晉成公之立也,公不朝,又不使大夫聘。晉人止公於會,盟於黃父,公不與盟,以賂免。八年夏六月,公子遂如齊,至黃乃復,卒於垂。宣公母夫人敬嬴薨。冬十月,葬魯小君敬嬴。城平陽。

九年春正月,公如齊,周定王使來徵聘。夏,仲孫蔑如京師。秋,取東夷國根牟。十年春,公如齊,齊人以魯服故,歸魯濟西田。夏,齊惠公卒,公如齊。六月,公孫歸父如齊,葬齊惠公。秋,周定王使劉康公來聘。公孫歸父帥師伐邾,取繹。季孫行父如齊。冬,公孫歸父如齊,以伐邾故,齊頃公使國佐來聘。十一年夏,公孫歸父會齊人伐莒。十二年,楚莊王彊,圍鄭。鄭襄公降,復國之。十四年冬,公孫歸父會齊頃公於榖。楚圍宋,仲孫蔑言於公曰:「臣聞小國之免於大國也,聘而獻物,於是有庭實旅百;朝而獻功,於是有容貌、采章,嘉淑而有加貨,謀其不免也。誅而薦賄,則無及也。今楚在宋,君其圖之。」公說。十五年春,公孫歸父會楚莊王於宋。秋,仲孫蔑會齊高固於無婁。初稅畝,公田之法十取其一,今又履其餘畝,復十收其一。十七年夏六月,公會晉、衛、曹、邾諸侯同盟於斷道。冬,公弟叔肹卒。十八年(前五九一年)春,公伐杞。夏,公使如楚乞師,欲以伐齊。秋,公孫歸父如晉,謀以晉人,去三桓,以張公室。冬十月,公薨於路寢,歸父奔齊。公在位十八年,諡曰宣,子黑肱立,是為成公。魯由此公室卑,三桓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