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出維基大典
大元大蒙古國
大元大蒙古國之所在
大元大蒙古國之所在
國體: 君主制
元首 皇帝
總揆 中書令
國都 大都
國語 蒙古語華言
通貨
立國 中统元年
元世祖詔建國號曰大元
亡國 馬兒年
掍特穆爾汗崩,去國號
前後歷百四十三年

大元[二],全稱大元大蒙古國也,源於成吉思汗世祖入主中原,改年號為至元,歷十一帝。至元惠宗時,陷大都,元惠宗遂北狩。

興廢[]

初,蒙古部鐵木真混一漠北,金泰和六年诸王群臣共上尊號曰成吉思皇帝,號大蒙古國。继而师行万里,平西域、花刺子模,践,滅國四十,傳數世,諸番君長盡平定之,太祖孫忽必烈領漢地。蒙哥汗崩,阿里不哥忽鄰塔即位為可汗

忽必烈自即汗位於上都,行漢法,建元中統五年敗阿里不哥,遷大都,改元至元

至元八年,建國號曰大元,取《》「大哉乾元」之義,是為元世祖。

十一年世祖遣伯顏攻江南,十六年平。唯世祖得汗位不正,又行漢法,西境諸汗皆不朝,忽鄰塔既亡,立儲之法,久未定制。

太子真金早薨,世祖崩,群臣議立成宗鐵穆爾,敗海都,附篤哇察合臺汗國復朝。

元成宗崩,卜魯罕皇后監國,愛育黎拔力八達迎兄海山即帝位,是為元武宗,封孔子為文宣王,崇至深,大印元鈔。

元武宗崩,愛育黎拔力八達即帝位,是為元仁宗。廢武宗惡政,經理田畝,延祐二年科舉,宗理學

英宗碩德八剌立,踵武世、仁,行漢法,定《大元通制》,蒙古望族愛其舊俗,弒英宗。

泰定天順文宗明宗寧宗相繼而立,國朝大亂。

惠宗立,國中稍定,詔脫脫等修《》、《》、《》三史。惠宗不擅政事,會黃河大水,紅巾乘時而起。

至正廿八年朱明北伐大都,惠宗北狩上都、崩於應昌

天元九年捕魚兒海之戰天元帝大敗,為也速迭爾所弒,年號廢。

馬兒年鬼力赤掍特穆爾汗,大元號遂廢。

人等[]

主文:四等人制

元時混壹四海,東西各色人等雜處國內,然依歸附之先後待之有差,後人曰人分四等。其一等為蒙古人,再次為色目人,其次為漢人、南人。

官制[]

元朝之法,取士用人,唯論跟腳。其餘圖大政為相者,皆跟腳人也。居糾彈之首者,又跟腳人也。苙百位之長者,亦跟腳人也。而凡負大器,抱大財,蘊道義者,俱不得與其政事。所謂跟腳人者,徒能生長富貴,脔膻拥毳,素無學問。[三]

大元世系[]

大元立

惠宗北狩,史稱北元

鬼力赤弒可汗,廢大元國號

[]

  1. 蓋大元國字未用於網絡,權以蒙古文列之
  2. 朱國禎湧幢小品·國號》云:「國號上加『大』字,始於胡元,我朝因之。……其言大漢大唐大宋者,乃臣子及外夷尊稱之詞。」
  3. 權衡《庚申外史》:「惜乎,元朝之法,取士用人,唯論跟腳。其餘圖大政為相者,皆跟腳人也。居糾彈之首者,又跟腳人也。苙百位之長者,亦跟腳人也。而凡負大器,抱大財,蘊道義者,俱不得與其政事。所謂跟腳人者,徒能生長富貴,脔膻拥毳,素無學問。」

[]

聲音動静,具錄於維基共享︰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