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天元帝

文出維基大典

北元末主天元帝,名脫古思帖木兒,為昭宗之弟、惠宗第二子也。《明史》作昭宗之子。

宣光八年夏四月,昭宗崩於金山,弟脫古思帖木兒嗣,改元天元,在位十年,國語曰烏薩爾汗。其丞相驢兒、蠻子哈剌章,國公脫火赤,平章完者不花、乃兒不花,樞密知院愛足等,擁眾於應昌、和林,明太祖屢賜璽書諭之,不從。天元二年春,西平侯沐英師出靈州,渡黃河,歷賀蘭山,踐流沙,擒脫火赤、愛足等於和林,盡以其部曲歸。冬,完者不花亦就擒。天元三年春,徐達及副將軍湯和、傅友德征乃兒不花,至河北,襲灰山,斬獲甚眾。天元九年春,明太祖拜藍玉為大將軍,唐勝、郭英副之,耿忠、孫恪為左、右參將,率師十五萬往征之。冬,元將脫脫等降於玉。十年春,時天元帝在捕魚兒海,玉以大軍由大寧至慶州,從間道馳進,一夜馳至捕魚兒海,遂大破元軍,斬太尉、蠻子數千人。天元帝以其太子天保奴、知院捏怯來、丞相失烈門等數十騎遁去,獲其次子地保奴及妃主五十余人、渠率三千、男女七萬余,馬駝牛羊十萬,聚鎧仗焚之。天元帝將依丞相咬住於和林,行至土剌河,為其下也速迭兒所襲,眾復散,獨與捏怯來等十六騎偕。適咬住來迎,欲共往依闊闊帖木兒,大雪不得發。也速迭兒兵猝至,縊殺帝,並殺天保奴。

[]

  • 《明史》卷三百二十七 列傳第二百十五 外國八 韃靼
  • 《新元史》卷二十六 本紀第二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