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L TruthSon/纂室一

文出維基大典
水之漣漪

者,所合之无机物也,化學式H2O示之。常温常压下,水无色无味,為透明液体也。水常見于地球,合眾生之體,系眾生之命,促眾生之演也。人究水久矣,東方之五行,西方之四素,皆以水為成萬物之元素也。

[]

凡三態之水,悉見此圖也。冰山乃固態之冰,海水乃液態之水,充盈天際之水蒸氣乃氣態也。天之者,蓋水珠聚合而成,非氣態也,君勿誤之。
水分子形

吾常謂水,皆為液體,殊不知水亦有之形。壺水滾沸,水之所以滊化者,液態之水化氣態之水蒸氣也。水蒸氣既得,施之以低溫高壓,液化而又成水也。為水之固態,數九寒冬,水凝而成冰,春來而冰皮始解,冰化作水也。冬日,冰衣亦能干,此冰化汽;窗櫺結,此汽化冰也——此即昇華凝華之故。水沸于百攝氏度,而凝于零攝氏度。水三態之外,尚有等離子等若干態,只因生活罕見,略而不提也。

常溫常壓,水為無色無味透明之液體。水乃上品溶劑可溶於水者不少。故自然界中純水罕見,多為水溶液也。實驗室蒸餾可制純水,惟極純亦為不可。

熱臟冷縮之律,萬物從之而水不從也。水至于攝氏四度,而水又密于冰也。故冰可漂浮于水,冰山是也。常取水密,千千克每立方米也。

水遇熱亦穩,雖有極高之溫,鮮所離解,惟通電可解之為氫氧。水之表面張力,僅次於,能吸附也。純水導電性極其微弱,但如水中有電解質等,導電性能則大增矣。

[]

太陽系八大行星,為液態水所覆者,唯地球也。地球之水何來?眾說紛紜,莫衷一是。或曰辟地之初氫氧合水,凝結而成海;或曰成地球之星雲物質含水;或曰地殼中有硅酸鹽等物因火山之故反應而生水;或曰含水之彗星隕石為地之所吸而得水也。學界至今尚無定論也。

水乃維命之所需。凡火星木衛三土衛六諸星,或有液態水,然量至微,不足以系命爾。

[]

世上之最大水體,為太平洋也。

地球表層有水,合則為水圈也。水圈者,海洋河川湖泊沼澤、冰川、積雪地下水、氣中水者是矣。海水含,故鹹而不能飲;少許湖泊亦為鹹水。舉世最大水體,乃太平洋爾;北美五大湖乃最大之淡水水系,而裡海為最大之鹹水湖爾。

地球上,水約有十三點六億立方公里。於此,海洋有十三點二億(九成七一),冰川冰蓋有二千五百萬(一分八),地下水有一千三百萬(一分正),湖泊內陸海河水共占二十五萬、水蒸氣占一萬三千(俱為絲毫之微)也。此句之中,成為十分而一,分為百分而一也。

[]

水乃生命之源,生產之要,生活之基,其用甚蕃。水乃重要之自然資源,人命所系,社會所用,均不可或缺也。

生命[]

工農業[]

生活[]

導熱性=[]

影響之於氣候[]

影響之於地貌[]

影響之於生物[]

[]

資源問題[]

水文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