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出維基大典
固體硫酸鹽(PbSO4)
硫酸銅(CuSO4),色藍,產於藍礬

者,一譯[一]離子化合物也,并金屬離子、非金屬離子而生,或并得之。盈於山海,甚常見之。

夫世者,以食鹽為盛。食鹽者,氯化鈉也,并而成。作調味之用。產於海者,謂之海鹽;產於土者,謂之礦鹽。

[]

色甚多,或透明如食鹽,或帶金屬光澤如黃鐵礦,各鹽之色盡列如下:

[]

各鹽之味亦甚多,可謂五味俱全,各鹽之味盡列如下:

  • 鹹者,食鹽也
  • 甜者,乙酸鉛也有毒、故不可嚐之
  • 酸者,酒石酸氫鉀也
  • 苦者,硫酸鎂也
  • 鮮者,谷氨酸鈉也

[]

強酸、強鹼鹽強鹽者,不可揮發也,無嗅。而弱酸、弱鹼鹽弱鹽者,則據共軛酸鹼對而生相異之嗅。醋酸鹽者、嗅如醋酸也;氰化氫者、嗅如苦杏仁也。

弱酸、弱鹼鹽者,善揮發分解,且水解反應與弱鹽合成乃可逆反應,故水能速其分解。

[]

世間萬物,鹽類甚多,何以名之?當以非金屬之名在前,金屬之名在後,兩者間添一「化」字,謂「某化某」。含氧酸鹽者,則在酸之名後添元素之名,謂「某酸某」。

若其金屬含眾化合價,則於低價金屬離子之名前添一「亞」字,觀銅之氯化物,若其價為+2,其鹽CuCl2謂「氯化銅」,若其價為+1,其鹽CuCl謂「氯化亞銅」。

具同類陽離子或陰離子之鹽者,稱「某鹽」,如「鈉鹽」、「硫酸鹽」。

常見之陽離子盡列如下:

常見之陰離子盡列如下:

[]

可以化學反應製之,方法蓋有六:

NH3 + HCl → NH4Cl
Mg + H2SO4 → MgSO4 + H2
Ca + Cl2 → CaCl2
2 NaOH + Cl2O → 2 NaClO + H2O
2 HNO3 + Na2O → 2 NaNO3 + H2O
Pb(NO3)2 + Na2SO4 → PbSO4 + 2 NaNO3

[]

  1. 顏惠慶 一九零八年《英華大辭典》
聲音動静,具錄於維基共享︰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