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襄王

文出維基大典

魏襄王,諱戰國之第四君,惠王之子也。

魏惠王後十六年(前三一九年),惠王薨,子嗣立,是為襄王。張儀復歸。襄王元年(前三一八年),、魏、五國共攻秦,不勝而去。二年,敗魏觀津。五年,秦使樗里子伐取魏曲沃,走犀首公孫衍岸門。六年,秦求立公子政為太子。與秦會臨晉。七年,攻齊。與秦伐燕。

八年,翟章伐衛,拔列城二。君患之。如耳見衛嗣君曰:「請罷魏兵,免成陵君可乎?」衛君曰:「先生果能,孤請世世以衛事先生。」如耳見成陵君曰:「昔者魏伐趙,斷羊腸,拔閼與,約斬趙,趙分而為二,所以不亡者,魏為從主也。今衛已迫亡,將西請事於秦。與其以秦醳衛,不如以魏醳衛,衛之德魏必終無窮。」成陵君曰:「諾。」如耳見魏王曰:「臣有謁於衛。衛故室之別也,其稱小國,多寶器。今國迫於難而寶器不出者,其心以為攻衛醳衛不以王為主,故寶器雖出必不入於王也。臣竊料之,先言醳衛者必受衛者也。」如耳出,成陵君入,以其言見魏王。魏王聽其說,罷其兵,免成陵君,終身不見。

九年,與秦武王會臨晉。張儀、魏章皆歸於魏。魏相田需卒,楚害張儀、犀首、孟嘗君。楚相昭魚謂蘇代曰:「田需死,吾恐張儀、犀首、薛公有一人相魏者也。」代曰:「然相者欲誰而君便之?」昭魚曰:「吾欲太子之自相也。」代曰:「請為君北,必相之。」昭魚曰:「柰何?」對曰:「君其為梁王,代請說君。」昭魚曰:「柰何?」對曰:「代也從楚來,昭魚甚憂,曰:『田需死,吾恐張儀、犀首、薛公有一人相魏者也。』代曰:『梁王,長主也,必不相張儀。張儀相,必右秦而左魏。犀首相,必右韓而左魏。薛公相,必右齊而左魏。梁王,長主也,必不便也。』王曰:『然則寡人孰相?』代曰:『莫若太子之自相。太子之自相,是三人者皆以太子為非常相也,皆將務以其國事魏,欲得丞相璽也。以魏之彊,而三萬乘之國輔之,魏必安矣。故曰莫若太子之自相也。』」遂北見梁王,以此告之。太子果相魏。

十年,張儀卒。十一年,與秦武王會應。十二年,太子朝於秦。秦來伐魏皮氏,未拔而解。十四年,秦來歸武王后。十六年,秦拔魏蒲反、陽晉、封陵。十七年,與秦會臨晉。秦予魏蒲反。十八年,與秦伐楚。十九年,薛侯來會王於釜邱。二十年,與齊湣王會於韓。二十一年,與齊、韓共敗秦軍函谷。二十三年(前二九六年),秦復予魏河外及封陵為和。襄王薨,子昭王立。

《史記》誤作在位十六年,乃前三三四年至前三一九年。以魏惠王後元作魏襄王紀年,以魏襄王紀年作魏哀王紀年。

[]

  • 楊寬《戰國史料編年輯證》
  • 史記·魏世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