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惠王

文出維基大典

魏惠王,竹書紀年曰魏惠成王,諱戰國之第三君,武侯之太子也。

二十六年(前三七〇年),武侯薨,罃與公中緩爭為太子。公孫頎自,自趙入,謂韓懿侯曰:「魏罃與公中緩爭為太子,君亦聞之乎?今魏罃得王錯,挾上黨,固半國也。因而除之,破魏必矣,不可失也。」懿侯說,乃與趙成侯合軍並兵以伐魏,戰於濁澤,魏氏大敗,魏君圍。趙謂韓曰:「除魏君,立公中緩,割地而退,我且利。」韓曰:「不可。殺魏君,人必曰暴;割地而退,人必曰貪。不如兩分之。魏分為兩,不彊於宋、衛,則我終無魏之患矣。」趙不聽。韓不說,以其少卒夜去。惠王之所以身不死,國不分者,二家謀不和也。若從一家之謀,則魏必分矣。故曰「君終無適子,其國可破也」。

惠王元年(前三六九年),魏敗韓於馬陵,敗趙於懷。二年,魏大夫王錯出奔韓也,敗魏觀。四年,與韓會宅陽。城武堵。為所敗。五年,伐取宋儀臺。八年,伐敗韓於澮。與秦戰少梁,虜魏將公孫痤,取龐。秦獻公卒,子孝公立。九年,伐取趙皮牢。彗星見。四月甲寅,徙都大梁。十一年,星晝墜,有聲。十三年,與趙會鄗。十四年,魯共公宋桓侯衛成侯韓昭侯來朝。十五年,與秦孝公會社平。侵宋黃池,宋復取之。十六年,與秦戰元里,秦取魏少梁。魏伐趙,圍趙邯鄲。十七年,拔邯鄲。趙請救於齊,齊使田忌、孫臏救趙,敗魏桂陵。十八年,諸侯圍魏襄陵。築長城,塞固陽。十九年,歸趙邯鄲,與盟漳水上。二十年,與秦會彤。趙成侯卒。二十七年,中山君相魏。

二十九年,魏與趙攻韓,韓告急齊。魏大興師,使龐涓將,而令太子申為上將軍。過外黃,外黃徐子謂太子曰:「臣有百戰百勝之術。」太子曰:「可得聞乎?」客曰:「固願效之。」曰:「太子自將攻齊,大勝並莒,則富不過有魏,貴不益為王。若戰不勝齊,則萬世無魏矣。此臣之百戰百勝之術也。」太子曰:「諾,請必從公之言而還矣。」客曰:「太子雖欲還,不得矣。彼勸太子戰攻,欲啜汁者眾。太子雖欲還,恐不得矣。」太子因欲還,其禦曰:「將出而還,與北同。」太子果與齊人戰,敗於馬陵。齊虜魏太子申,殺將軍涓,軍遂大破。五月,齊田朌伐魏東鄙。九月,秦衛鞅伐魏西鄙。十月,邯鄲伐魏北鄙。秦將衛鞅詐魏將軍公子卬而襲奪其軍,破之。三十年,以公子赫為太子。三十二年,秦孝公卒,商鞅亡秦歸魏,魏怒,不入。三十四年,與齊威王會平阿南。三十五年,復與齊王會甄。

後元年(前三三四年),與諸侯會徐州,相王也。後二年,伐趙。後五年,秦敗魏龍賈軍四萬五千於雕陰,圍魏焦、曲沃。予秦河西之地。後六年,與秦會應。秦取魏汾陰、皮氏、焦。魏伐,敗之陘山。後七年,魏盡入上郡於秦。秦降魏蒲陽。後八年,秦歸魏焦、曲沃。後十二年,楚敗魏襄陵。諸侯執政與秦相張儀會齧桑。後十三年,張儀相魏。魏有女子化為丈夫。秦取魏曲沃、平周。

惠王數被於軍旅,卑禮厚幣以招賢者。鄒衍、淳于髡孟軻皆至梁。梁惠王曰:「寡人不佞,兵三折於外,太子虜,上將死,國以空虛,以羞先君宗廟社稷,寡人甚醜之,叟不遠千里,辱幸至敝邑之廷,將何利吾國?」孟軻曰:「君不可以言利若是。夫君欲利則大夫欲利,大夫欲利則庶人欲利,上下爭利,國則危矣。為人君,仁義而已矣,何以利為!」後十六年(前三一九年),惠王薨,子嗣立,是為襄王。

《史記》作在位三十六年,乃前三七〇年至前三三五年。以魏惠王後元作魏襄王紀年。

[]

  • 楊寬《戰國史料編年輯證》
  • 史記·魏世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