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嗣君

文出維基大典

衛嗣君,紀作年孝襄侯,姬姓,子南氏,乃戰國之第四十一君。平侯之子也。平侯八年(公元前三三五年)薨,子嗣君立。嗣君五年,更貶號曰君,獨有濮陽。

衛嗣君時,胥靡逃之魏,衛贖之百金,不與。乃請以衛地左氏。群臣諫曰:「以百金之地,贖一胥靡,無乃不可乎?」君曰:「治無小,亂無大。教化喻於民,三百之城,足以為治;民無廉恥,雖有十左氏,將何以用之?」

衛嗣君病。富術謂殷順且曰:「子聽吾言也以說君,勿益損也,君必善子。人生之所行,與死之心異。始君之所行於世者,食高麗也;所用者,紲錯、挐薄也。群臣盡以為君輕國而好高麗,必無與君言國事者。子謂君:『君之所行天下者甚謬。紲錯主斷於國,而挐薄輔之,自今以往者,公孫氏必不血食矣。』」君曰:「善。」與之相印,曰:「我死,子制之。」嗣君死,殷順且以君令相公期。紲錯、挐薄之族皆逐也。嗣君四十二年(公元前二九三年)薨,子懷君立。公子期蓋即懷君也。史記以嗣君元年為公元前三二四年,嗣君四十二年為公元前二八三年。

[]

  • 楊寬《戰國史料編年輯證》
  • 史記·衛康叔世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