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謖

文出維基大典

馬謖字幼常,之弟,襄陽宜城人也,漢獻帝初平元年生。以荊州從事隨劉備入蜀,除綿竹成都令、越嶲太守。才器過人,好論軍計,丞相諸葛亮深加器異。備臨薨謂亮曰:「馬謖言過其實,不可大用,君其察之!」亮猶謂不然,以謖為參軍,每引見談論,自晝達夜。

攻心為上[]

建興三年,亮征南中,謖送之數十里。亮曰:「雖共謀之歷年,今可更惠良規。」謖對曰:「南中恃其險遠,不服久矣,雖今日破之,明日復反耳。今公方傾國北伐以事彊賊。彼知官勢內虛,其叛亦速。若殄盡遺類以除後患,既非仁者之情,且又不可倉卒也。夫用兵之道,攻心為上,攻城為下,心戰為上,兵戰為下,願公服其心而已。」亮納其策,赦孟獲以服南方。故終亮之世,南方不敢復反。

兵敗街亭[]

建興六年,亮出軍向祁山,時有宿將魏延吳懿等,論者皆言以為宜令為先鋒,而亮違眾拔謖,統大眾在前,與魏將張郃戰於街亭。謖違亮節度,舉動失宜。謖舍水上山,舉措煩擾,王平連規諫謖,謖不能用。謖依阻南山,不下據城,郃絕其汲道,為郃大破。謖逃亡,士卒離散。亮進無所據,退軍還漢中

謖下獄物故,謖臨終與亮書曰:「明公視謖猶子,謖視明公猶父,願深惟殛之義,使平生之交不虧於此,謖雖死無恨於黃壤也。」于時十萬之眾為之垂涕。亮自臨祭,待其遺孤若平生。蔣琬後詣漢中,謂亮曰:「昔殺得臣,然後文公喜可知也。天下未定而戮智計之士,豈不惜乎!」亮流涕曰:「孫武所以能制勝於天下者,用法明也。是以楊干亂法,魏絳戮其僕。四海分裂,兵交方始,若復廢法,何用討賊邪!」謖死時年三十九。

[]

  • 《三國志·蜀書·馬謖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