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武

敘事完備,有條不紊,遂列正典。
文出維基大典
孫武像

孫武者,字長卿,西元前五四五年生,樂安人也。

以兵法見於闔閭,闔閭曰:「子之十三篇,吾盡觀之矣,可以小試勒兵乎?」對曰:「可」。吳王乃使試宮中婦人,出美人得百八十人。孫武列之爲二隊,以王之寵姬二人各爲隊長,皆令持戟,令之曰:「汝知而心與左右手背乎?」婦人曰:「知之。」武曰:「前則視心,左視左手,右視右手,後即視背。」婦人曰:「諾。」約束既布,乃設鈇鉞,即三令五申之,於是鼓之右,婦人竟大笑。

孫子自責曰:「約束不明,申令不熟,將之罪也。」複三令五申而鼓之左,婦人複大笑。孫子大怒曰:「約束不明,申令不熟,將之罪也。既已明而不如法者,吏士之罪也。」欲斬左右隊長。吳王時方台上飲,觀見武欲斬愛姬,大駭,使使下令曰:「寡人已知將軍能用兵矣,寡人非此二姬,食不甘味,願勿斬也。」

孫武對曰:「臣既已受命爲將,將在軍,君命有所不受。」遂斬隊長二人。於是再鼓之,婦人左右、前後、跪起皆中規矩繩墨,無有敢出聲者。孫子乃報王曰:「兵既整齊,王可試下觀之。唯王所欲用之,雖赴水火猶可也。」

吳王曰:「將軍罷休就舍,寡人不願下觀。」孫子曰:「王徒好其言,不能用其實。」于是闔閭知孫子能用兵,卒以爲將。

周敬王八年,吳伐楚,拔舒,殺王僚二公子。欲入郢,將軍孫武曰:「民勞,未可,待之。」九年,吳王請伍子胥、孫武曰:「始子之言郢未可入,今果如何?」二子對曰:「楚將子常貪,而唐、蔡皆怨之。王必欲大伐,必得唐、蔡乃可。」闔閭從之,悉興師,與唐、蔡西伐楚,至於漢水。比至郢,五戰,大破楚軍。楚昭王亡出郢,奔鄖。鄖公弟欲弑昭王,昭王與鄖公餎隨。而吳兵遂入郢。自此,吳乃顯名諸侯。

孫武曰:「法令孰行。」又曰:「君命有所不受。」斬二隊長而嚴軍令,是謂兵法精髓也。著《孫子兵法》三卷,後世流傳之,謚「兵聖」。

蘇軾曰︰「古之言兵者,無出於孫子矣。」李銑曰︰「孫子用兵,有獨斷之名。」

兼查[]

[]

  • 史記·孫子傳》
  • 蘇軾·《孫武論》
美辭妙篇,具錄於維基文庫︰孫武

敘事完備,有條不紊,遂列正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