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

文出維基大典

漢南鄭侯魏延文長義陽人也。以部曲隨劉備入蜀,數有戰功,遷牙門將軍

成於漢中[]

建安二十三年,備為漢中王,遷治成都,當得重將以鎮漢川,眾論以為必在張飛,然王拔延為督漢中鎮遠將軍,領漢中太守,一軍盡驚。王大會群臣,問延曰:「今委卿以重任,卿居之欲云何?」延對曰:「若曹操舉天下而來,請為大王拒之;偏將十萬之眾至,請為大王吞之。」備稱善,眾咸壯其言。備踐尊號,進拜鎮北將軍

建興元年,封都亭侯

北伐中原[]

建興五年丞相駐漢中,更以延為督前部,領丞相司馬涼州刺史

建興八年,使延西入中,後將軍費瑤雍州刺史郭淮與延戰於陽谿,延大破淮等,遷為前軍師征西大將軍假節,進封南鄭侯

延每隨亮出,輒欲請兵萬人,與亮異道會於潼關,如韓信故事,亮制而不許。延常謂亮為怯,歎恨己才用之不盡。延既善養士卒,勇猛過人,又性矜高,當時皆避下之。唯楊儀不假借延,延以為至忿,有如水火。

奪權之爭[]

建興十二年,亮出北谷口,延為前鋒。出亮營十里,延夢頭上生角,以問占夢趙直,直詐延曰:「夫麒麟有角而不用,此不戰而賊欲自破之象也。」退而告人曰:「角之為字,刀下用也;頭上用刀,其凶甚矣。」

秋,亮病困,密與長史楊儀、司馬費禕護軍姜維等作退軍節度,令延斷後;若延或不從命,軍便自發。亮薨,延與禕曰:「丞相雖亡,吾自見在。府親官屬便可將喪還葬,吾自當率諸軍擊賊,云何以一人死廢天下之事邪?且魏延何人,當為楊儀所部勒,作斷後將乎!」因與褘共作行留部分,令褘手書與己連名,告下諸將。褘紿延曰:「當為君還解楊長史,長史文吏,稀更軍事,必不違命也。」褘出門馳馬而去,延尋悔,追之已不及矣。延遣人覘儀等,遂使欲案亮成規,諸營相次引軍還。延大怒,攙儀未發,率所領徑先南歸,所過燒絕閣道。延、儀各相表叛逆,一日之中,羽檄交至。後主以問侍中董允留府長史蔣琬,琬、允咸保儀疑延。儀等槎山通道,晝夜兼行,亦繼延後。延先至,據南谷口,儀等令何平在前禦延。平叱延先登曰:「公亡,身尚未寒,汝輩何敢乃爾!」延士眾知曲在延,莫為用命,軍皆散。延獨與其子數人逃亡,奔漢中。儀遣馬岱追斬之,致首於儀,儀起自踏之,曰:「庸奴!復能作惡不?」遂夷延三族。

延原意不北降魏而南還者,但欲除殺儀等。平日諸將素不同,冀時論必當以代亮。本指如此。不便背叛。

[]

楊戲贊:「文長剛粗,臨難受命,折衝外禦,鎮保國境。不協不和,忘節言亂,疾終惜始,實惟厥性。」

陳壽曰:「魏延以勇略任……覽其舉措,跡其規矩,招禍取咎,無不自己也。」

[]

  • 《三國志·蜀書·魏延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