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儒

文出維基大典
墨家
墨士
墨子禽滑釐耕柱子胡非子

巨子
孟勝田襄子腹䵍
墨經

墨子

墨術

墨辯

守道

三表

墨義

非攻

非樂

非命

尚同

尚賢

非儒

天志

明鬼

節葬

節用

兼愛


非儒者,文之於《墨子》也。其上闕然,今僅存其下也。

詮敘[]

者曰:「親親有術,尊賢有等。」,具而言之,其禮曰「喪父母三年,妻,後子三年,伯父叔父弟兄庶子其,戚族人五月。」墨子辯曰,「若以親疏為歲月之數,則親者多而疏者少,是妻後子與父同也;若以尊卑為歲月數,則是尊其妻子與父母同,而親伯父宗兄而卑子也」,以其禮言,焉有此逆邪?

者謂人固有天命,若富若寡,若民若貴,天命決之,人不可損益之。墨子辯曰:「群吏信之,則怠於分職;庶人信之,則怠於從事。」然吏不治則亂,怠則農桑緩,宗此者,賊天下是也。

者云「君子必古其服言,然後仁也」。墨子對之,謂今之古言古服,悉曾新矣。當古時之人,著新服、言新辭,此非君子乎?

者曰,「君子循而不作也。」墨子對之,曰古時羿作弓,作甲,奚仲作車,巧垂作舟,今之鮑、函、匠無為新事,此君子邪?羿奚仲巧垂皆小人邪?若此循而復之,今人必從古人事,古人悉小人也,則今人悉從小人之事乎?

者曰,「君子勝不逐奔,揜函弗射,施則助之胥車。」墨子對之,若皆仁人,則不相敵也;仁人蓋以是非之理相告,無故而從有故,非知而從有知者,見善必從,此仁人也。若兩暴相爭,勝者不逐,掩函弗射,助之胥車,雖盡之,然不得為君子也。

者曰,「君子若鐘,擊之則鳴,弗擊不鳴也。」墨子對之,仁人之道者,事上則忠,事親則孝,務善則美也。亦云若今有亂寇,盜賊即作,似機辟將發,他人弗知,惟爾知之,然汝弗問弗言,夫大亂之賊也。

下亦有喻論,以孔某之德行以非儒之過也。假晏子謂曰,「孔丘之荊,知白公之謀,而奉之以石乞,君身幾滅,而白公僇。」孔某景公,欲封於尼谿,告於晏子,其言不可,下敘其故,曰「浩居而自順,不可以教下;好樂而淫人,不可使親治;立命而怠事,不可使守職;宗喪循哀,不可使慈民;機服勉容,不可使導眾。」又言齊、吳破國之難,伏尸難言其數,悉孔丘所誅也。

後孔丘為魯之司寇,以公奉季孫,其欲走,同邑人爭門關,孔某決之。

待一日,孔某困於,藜羹不糝。十日,子路得一豚,孔丘不問其所由來而食之,亦號人衣以酤酒,亦無問之所來。後哀公迎孔丘,席不端弗坐,割不正弗食,子路問曰:「何其與陳、蔡反邪?」孔丘言:「曩與女為苟生,今與汝為苟義。」墨子詬之,云其飢約則不辭妄取以活身,贏飽則偽行以自飾,汙邪詐偽也。

終言弟子之於其師,必脩其言,法其行,力不足,知弗及而後已。然今孔丘所行,儒士則可以疑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