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雲

文出維基大典

順平侯趙雲子龍,漢常山真定人也,身長八尺,姿顏雄偉。


初平二年,雲為本郡所舉,將義從吏兵詣公孫瓚。時袁紹冀州,瓚深憂州人之從紹也,善雲來附,嘲雲曰:「聞貴州人皆原袁氏,君何獨回心,迷而能反乎?」雲答曰:「天下訩訩,未知孰是,民有倒縣之厄,鄙州論議,從仁政所在,不為忽袁公私明將軍也。」遂與瓚征討。時劉備亦依託瓚,每接納雲,雲得深自結託,瓚遣備為田楷拒袁紹,雲遂隨從,為備主騎。雲以兄喪,辭瓚暫歸,備知其不反,捉手而別,雲辭曰:「終不背德也。」

建安五年,備就袁紹,雲見於,備與雲同床眠臥。時備陰欲離紹,密遣雲合募得數百人,皆稱劉左將軍部曲,紹不能知。翌年,雲隨備至荊州劉表

建安七年,雲與夏侯惇戰於博望,生獲夏侯蘭。蘭是雲鄉里人,少小相知,雲白備活之,薦蘭明於法律,以為軍正。雲不用自近,其慎慮類如此。

十三年曹操南下攻備,追至當陽長阪,備棄妻子南走,有人言雲已北去者,備以手戟擿之曰:「子龍不棄我走也。」頃之,雲至,身抱備子劉禪,護備妻甘夫人,皆得免難。遷為牙門將軍

十五年,從平江南,以為偏將軍,代趙範桂陽太守。範寡嫂曰樊氏,有國色,範欲以配雲。雲辭曰:「相與同姓,卿兄猶我兄。」固辭不許。時有人勸雲納之,雲曰:「範迫降耳,心未可測;天下女不少。」遂不取。範果逃走,雲無纖介。備入蜀,雲留荊州

建安十七年,備自葭萌還攻劉璋,召諸葛亮。亮率雲與張飛等俱泝江西上,平定郡縣。至江州,分遣雲從外水上江陽,與亮會於成都。先是,備娶孫權妹,備入益州孫夫人乘此驕豪,多將吳吏兵,縱橫不法。時雲領留營司馬,備以雲嚴重,必能整齊,特任掌內事。權聞備西征,大遣舟船迎妹,而孫夫人內欲將禪還,雲與飛勒兵截江,乃得禪還。成都既定,以雲為翊軍將軍,時議欲以成都中屋舍及城外園地桑田分賜諸將。雲駮之曰:「霍去病匈奴未滅,無用家為,令國賊非但匈奴,未可求安也。須天下都定,各反桑梓,歸耕本土,乃其宜耳。益州人民,初罹兵革,田宅皆可歸還,今安居復業,然後可役調,得其歡心。」備即從之。

建安二十四年夏侯淵敗,操爭漢中地,運米至北山下,數千萬囊。黃忠以為可取,雲兵隨忠取米。忠過期不還,雲將數十騎輕行出圍,迎視忠等。值操揚兵大出,雲為操前鋒所擊,方戰,其大眾至,勢偪,遂前突其陳,且鬥且卻。操軍散,已復合,雲陷敵,還趣圍。將張著被創,雲復馳馬還營迎著。操軍追至圍,此時沔陽長張翼在雲圍內,翼欲閉門拒守,而雲入營,更大開門,偃旗息鼓。操軍疑雲有伏兵,引去。雲雷震天,惟以戎於後射操軍,操軍驚駭,自相蹂踐,墮漢水中死者甚多。備明旦自來至雲營圍視昨戰處,曰:「子龍一身都是膽也。」作樂飲宴至暝,軍中號雲為虎威將軍。

同年,孫權襲荊州,備大怒,欲討權。雲諫曰:「國賊是曹操,非孫權也,且先滅,則吳自服。操身雖斃,子篡盜,當因眾心,早圖關中,居河、渭上流以討凶逆,關東義士必裹糧策馬以迎王師。不應置魏,先與吳戰;兵勢一交,不得卒解。」備不聽,遂東征,留雲督江州。章武二年,備失利於秭歸,雲進兵至永安,吳軍已退。

建興元年,為中護軍征南將軍,封永昌亭侯,遷鎮東將軍

五年,隨亮駐漢中

六年,亮出軍,揚聲由斜谷道曹真遣大眾當之。亮令雲與鄧芝往拒,而身攻祁山。雲、芝兵弱敵彊,失利於箕谷,然斂眾固守,不至大敗。軍退,貶為鎮軍將軍。亮曰:「街亭軍退,兵將不復相錄,箕谷軍退,兵將初不相失,何故?」芝答曰:「雲身自斷後,軍資什物,略無所棄,兵將無緣相失。」雲有軍資餘絹,亮使分賜將士,雲曰:「軍事無利,何為有賜?其物請悉入赤岸府庫,須十月為冬賜。」亮大善之。

七年卒,追諡順平侯

時人贊評[]

楊戲贊曰:征南厚重,征西忠克,統時選士,猛將之烈。

姜維及眾大臣議曰:雲昔從先帝,勞績既著,經營天下,遵奉法度,功效可書。當陽之役,義貫金石,忠以衛上,君念其賞,禮以厚下,臣忘其死。死者有知,足以不朽;生者感恩,足以殞身。謹按諡法,柔賢慈惠曰順,執事有班曰平,克定禍亂曰平,應諡雲曰順平侯。

陳壽評曰:黃忠、趙雲彊摯壯猛,並作爪牙,其灌、滕之徒歟?

[]

[]

  • 《三國志‧蜀書‧關張馬黃趙傳》
  • 《趙雲傳》(今曰《雲別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