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景叔

文出維基大典

趙景叔,嬴姓,氏,諱春秋臣,文子武之子也。

文子二子:獲、成。成事晉平公,為中軍佐。平公十九年(魯昭公三年),齊景公使晏嬰於晉,晏嬰與晉叔向語。嬰曰:「齊之政後卒歸田氏。」叔向亦曰:「晉國之政將歸六卿。六卿侈矣,而吾君不能恤也。」

平公二十三年(魯昭公七年),子產適晉,趙景子問焉,曰:「伯有猶能為鬼乎?」子產曰:「能。人生始化曰魄,既生魄,陽曰魂。用物精多,則魂魄強。是以有精爽至於神明。匹夫匹婦強死,其魂魄猶能馮依於人,以為淫厲,況良霄,我先君穆公之冑,子良之孫,子耳之子,敝邑之卿,從政三世矣。鄭雖無腆,抑諺曰『蕞爾國』,而三世執其政柄,其用物也弘矣,其取精也多矣,其族又大,所馮厚矣,而強死,能為鬼,不亦宜乎?」

平公二十五年(魯昭公九年)甘人與閻嘉爭閻田,晉梁丙、張趯率陰戎伐潁。周景王使詹桓伯責讓於晉。會王有姻喪,韓起使成如周弔,且致閻田與襚,反潁俘。襚,送死衣也。成卒,諡曰景,子鞅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