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出維基大典

色也。赤之深者爲,淺者爲[一]。赤又謂之[二]
凡染絳一入謂之縓,再入謂之赬,三入謂之纁,朱則四入與。四者皆赤類也。[三],絳草也,可以染[四]。一說大赤也[五]。又一說絳即紅也。[六],淺絳也。(絑)爲純赤,一說深纁也。段玉裁注《說文》曰:「大赤者,今俗所謂大紅也。上文純赤者,今俗所謂朱紅也。朱紅淡,大紅濃。大紅如出之色,朱紅如日中之色。」[七]

赤爲南方正色。赤白相合爲紅。紅者南方間色[八]

又近世以赤代共產主義。如李大釗文曰「試看將來的環球,必是赤旗的世界」是也。

格致學,赤乃三原色之一。

[]

  1. 《澄衷蒙學堂字課圖說》卷二,新星出版社
  2. 《說文·新附字》 緋,帛赤色。
  3. 《說文解字注》絑,純赤也。純同。厚也。赤、南方色也。按市下云。天子朱市。諸侯赤市。然則朱與赤深淺不同。豳風。我朱孔陽。傳曰。朱、深纁也。陽、明也。許云。纁者淺絳。絳者大赤。葢純赤、大赤其異者微矣。鄭注禮經曰。凡染絳一入謂之縓。再入謂之赬。三入謂之纁。朱則四入與。是朱爲深纁之說也。凡經傳言朱皆當作絑。朱其叚借字也。朱者、赤心木也。虞書丹朱如此。丹朱見咎繇謨。許所據壁中古文作丹絑。葢六經之絑僅見此処。朱行而絑廢矣。从糸。朱聲。章俱切。古音在四部。
  4. 《左思·吳都賦》綸組紫絳。《註》絳,絳草也。出臨賀郡,可以染。
  5. 《說文》:絳,大赤也。
  6. 《釋名》:紅,絳也。白色之似絳者。
  7. 《說文解字注》
  8. 《孟子註疏/孟子註疏題辭解》孔注云︰朱,正色;紫,間色。案皇氏雲︰青、赤、黃、白、黑,五方正色也。不正謂五方間色,綠、紅、碧、紫、駵黃是也。青是東方正,綠是東方間,東為木本,色青。木尅土,土色黃,並以所尅為間。故綠色,青、黃也。朱是南方正,紅是南方間,南為火,火色赤,火尅金,金色白,故紅色,赤、白也。白是西方正,碧是西方間,西為金,金色白,金尅木,故碧色,青、白也。黑是北方正,紫是北方間,北方水,水色黑,水尅火,火色赤,故紫色,赤、黑也。黃是中央正,亞黃是中央間,中央土,土色黃,土尅水,水色黑,故亞黃色,黃、黑也。是正間然。

備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