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立

文出維基大典

廖立公淵武陵臨沅人也。

劉備荊州,辟立從事,年未三十,擢為長沙太守。備入蜀,諸葛亮鎮荊土,孫權遣使通好於亮,因問士人皆誰相經緯者,亮答曰:「龐統、廖立,楚之良才,當贊興世業者也。」

建安二十年,權遣呂蒙奄襲南三郡,立脫身走,自歸備。備素識待之,不深責也,以為巴郡太守。

二十四年,備為漢中王,徵立為侍中後主襲位,徙長水校尉

立本意,自謂才名宜為諸葛亮之貳,而更遊散在李嚴等下,常懷怏怏。後丞相掾蔣琬至,立計曰:「軍當遠出,卿諸人好諦其事。昔先帝不取漢中,走與吳人爭南三郡,卒以三郡與吳人,徒勞役更士,無益而還。既亡漢中,使夏侯淵張郃深入於巴,幾喪一州。後至漢中使關侯身死無孑遺,上庸覆敗,徒失一方。是羽怙恃勇名,作軍無法,直以意突耳,故前後數喪師眾也。如向朗、文恭,凡俗之人耳。恭作治中無綱紀;朗昔奉馬良兄弟,謂為聖人,今作長史,素能合道。中郎郭演長,從人者耳,不足與經大事,而作侍中。今弱世也,欲任此三人,為不然也。王連流俗,苟作掊克,使百姓疲弊,以致今日。」

琬具白其言於諸葛亮。亮表立曰:「長水校尉廖立,坐自貴大,臧否群士,公言國家不任賢達而任俗吏,又言萬人率者皆小子也;誹謗先帝,疵毀眾臣。人有言國家兵眾簡練,部伍分明者,立舉頭視屋,憤吒作色曰:『何足言!』凡如是者不可勝數。羊之亂群,猶能為害,況立托在大位,中人以下識真偽邪?」於是廢立為民,徙汶山郡。立躬率妻子耕殖自守。

立聞諸葛亮卒,垂泣歎曰:「吾終為左衽矣!」

監軍姜維率偏軍經汶山,詣立,稱立意氣不衰,言論自若。立遂終徙所。妻子還蜀。

[]

  • 《三國志·蜀志·劉彭廖李劉魏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