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示表

文出維基大典
宣示表刻本

宣示表》,鍾繇書,藏於故宮博物院。墨蹟無傳,今本為右軍摹本。波磔意趣,極為古雅。梁武帝贊曰「勢巧形密,勝於自運。」王導東渡,入衣帶攜走,後傳逸少,又傳王修,王修以其為隨葬品,不見天日。

原文[]

尚書宣示,孫權所求,詔令所報,所以博示。逮於卿佐,必冀良方,出於阿是。芻蕘之言可擇郎廟,况繇始以疏賤,得為前恩。橫所盱睨,公私見異,愛同骨肉,殊遇厚寵,以至今日。再世榮名,同國休戚,敢不自量。竊致愚慮,仍日達晨,坐以待旦,退思鄙淺。聖意所弃,則又割意,不敢獻聞。深念天下,今為已平,權之委質,外震神武。度其拳拳,無有二計:高尚自疏,况未見信。今推款誠,欲求見信,實懷不自信之心,亦宜待之以信,而當護其未自信也。其所求者,不可不許,許之而反,不必可與,求之而不許,勢必自絕,許而不與,其曲在己。里語曰:何以罰?與之奪;何以怒?許不與。思省所示報權疏,曲折得宜,宜神聖之慮。非今臣下所能有增益,昔與文若奉事先帝,事有數者,有似於此。粗表二事,以為今者事勢,尚當有所依違,願君思省。若以在所慮可,不須復貌。節度唯君,恐不可采,故不自拜表。

美辭妙篇,具錄於維基文庫︰絳帖平宣示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