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泰

文出維基大典

吳陵陽侯周泰幼平九江下蔡人也。

蔣欽孫策為左右,服事恭敬,數戰有功。策入會稽,署別部司馬,授

孫權愛其為人,請以自給。策討六山賊,權住宣城,使士自衛,不能千人,意尚忽略,不治圍落,而山賊數千人卒至。權始得上,而賊鋒刃已交於左右,或斫中馬鞍,眾莫能自定。惟泰奮激,投身衛權,膽氣倍人,左右由泰並能就戰。賊既解散,身被十二創,良久乃蘇。是日無泰,權幾危殆,策深德之,補春谷。後從攻,及討江夏,還過豫章,復補宜春長,所在皆食其征賦。從討黃祖有功。

後與周瑜程普拒曹操於赤壁,攻曹仁南郡荊州平定,將兵屯曹操濡須,泰復赴擊,操退。留督濡須,拜平虜將軍。時朱然徐盛等皆在所部,並不伏也。權特為案行至濡須塢,因會諸將,大為酣樂。權自行到泰前,命泰解,權手自指其創痕,問以所起。泰輒記昔戰鬥處以對,畢,使復服,歡宴極夜。其明日,遣使者授以御蓋。於是盛等乃伏。

後權破關羽,欲進圖蜀,拜泰漢中太守奮威將軍,封陵陽侯黃武中卒。有二子:。邵以騎都尉曹仁出濡須,戰有功,又從攻破曹休,進位裨將軍黃龍二年卒。弟承領兵襲侯。

[]

  • 三國志》評曰:凡此諸將,皆江表之虎臣,孫氏之所厚待也。

[]

  • 《三國志·吳書·程黃韓蔣周陳董甘淩徐潘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