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閔公

文出維基大典

魯閔公,《史記》作湣公,姬姓,諱啓方,世本作,史記作,乃春秋時之君。莊公之庶子也。

莊公三十二年(公元前六六二年),慶父弒子般,立啓方為閔公,公即位年八歲。閔公元年夏六月,葬莊公。子般遇弒,季友奔。秋八月閔公及齊桓公盟於落姑,請復季友,齊桓公許之,召諸陳。閔公次於郎以待之,季友來歸。冬齊仲孫湫來省難。仲孫歸,曰:「不去慶父,魯難未已。」齊桓公曰:「若之何而去之?」對曰:「難不已,將自斃,君其待之。」公曰:「魯可取乎?」對曰:「不可,猶秉周禮。周禮,所以本也。臣聞之,『國將亡,本必先顛,而後枝葉從之』。魯不棄周禮,未可動也。君其務寧魯難而親之。親有禮,因重固,間攜貳,覆昬亂,霸王之器也。」

二年夏五月,吉禘於莊公,三年喪,畢致新主於廟,遠主遷祧,因是大祭,以審昭穆,謂之禘。莊公喪製未闋時,別立廟,廟成,而吉祭不於大廟。閔公傅奪大夫卜齮田,公不禁。慶父通於哀姜。秋八月,哀姜與慶父謀殺閔公而立慶父,慶父使卜齮弒閔公於武闈。季友聞之,與閔公庶兄申如邾,請魯求納之。魯人欲誅慶父。慶父恐,奔莒。於是季友奉申乃入,立之,是為僖公。季友求慶父於莒,慶父縊而死。九月,哀姜孫於邾,冬。高傒來盟。桓公使高傒將南陽之甲,立僖公而城魯。公在位二年,諡曰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