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國璋

文出維基大典
馮國璋

馮國璋,字華符,一作華甫直隸河間縣西詩經人,[一]直系軍閥之長,與王士珍段祺瑞並稱曰「北洋三傑」也。國璋早卒業於北洋武備學堂,嘗為北洋步兵學堂總辦兼督練營務處總辦焉。其為人亦首亦尾,而聰明好學,勤苦也。

[]

早歷[]

咸豐八年臘月初四生,馮家本村豪,祖馮丕振,家富,有地三百畝,乃該村四大戶一也。父馮春棠,以科不第,病狂喪心,又遭天災,家漸中落也。國璋有胞兄四人,其第四也。長兄馮佩璋,自營戲班,奔波羈旅;次兄馮蘊璋,自幼讀書,選為拔貢;三兄馮琥璋,文庠生。[二]其七歲入村塾,五年後入外公家三十里鋪毛公書院學之。國璋幼聰穎,心寬志遠,性情豪放。幼學於鄉塾,光緒二年結業,考試高第。於叔馮甘棠之資下,七年,馮國璋於保定蓮池書院進二年。以家艱難,九年輟學歸。十年,欲覓路,馮國璋經叔介,未別父母妻子,單身往大沽口軍,始之以其軍旅也。

二十九年,馮國璋拜中央練兵處軍學司正使,後歷統制、第一軍總司令也。

北洋中堅[]

民國二年七月,二次革命起。十五日,黃興南京起兵伐。二十三日,馮國璋受命領江淮宣撫使,率部由津浦路南下,尋陷之宿縣蚌埠滁縣諸處,八月六日抵浦口。十六日,其婿、會反袁鬥爭之南京第八師師長陳之驥,率數衛兵潛渡向岳父降之。陳之驥將南京無君之亂狀及設防之位於馮國璋為詳報也。馮國璋喜,謂陳之驥曰:『汝供者甚為要,待吾進兵渡江,吾二人相表裡,攻下南京,與汝立首功焉。』既而,馮國璋會張勛之辮兵及劉冠雄海軍,部署連克南京之計也。南京何海鳴率討袁之軍與北洋軍鏖戰半月有餘。九月二日,馮國璋揮北洋軍毀牆入南京。入城後北洋軍如野獸,恣意焚殺淫掠,南京商民亡者,不可勝數,諸婦女被姦淫後投秦淮死。張勛辮軍獸行尤甚之。馮國璋以攻南京功,得袁世凱授一等文虎章。南京陷,二次革命告敗也。袁世凱知南京虎踞龍蟠之要位謂之製南至重,故其本欲於克南京後以心腹大將馮國璋為江蘇都督,然事之不巧,以馮國璋與攻南京之夕,許張勛請之「先入者為之都督」之議,張勛不惜辮軍之死傷,先入南京,馮國璋乃舉勳為江蘇都督也。九月十日,馮國璋北上為直隸都督。然張勛之亂,終引「南京專案」也。等國之公使以張勛在南京,其僑民生命財產不得全保之因,向袁世凱壓之。於是袁世凱於十二月十六日以馮國璋領江蘇都督,並於第二年授宣武上將軍;改張勛為長江巡閱使,令其辮軍屯徐州也。

[]

袁世凱崩,黎元洪繼為大總統,經國會補馮國璋為副總統,於南京視事。後黎元洪與段祺瑞起府院之爭,張勛得以復闢,為段祺瑞所滅之。黎元洪辭,馮國璋入攝總統,段祺瑞復為總理也。七年八月十三日,馮國璋通電辭副總統,於八年還河間故里。十月,馮國璋抵京,十二月二十八日病薨,時年六十也。

[]

  1. 追尋真相:究竟是誰埋葬了北洋水師
  2. 田建群·《馮國璋》:內蒙古人民出版社,二零零九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