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書

文出維基大典
孫過庭草書《書譜》

草書者,後漢徵士張伯英之所造也。梁武帝《草書狀》曰︰「蔡邕云︰『昔之時,諸侯爭長。羽檄相傳,望烽走驛,以之難,不能救速,遂作赴急之書,蓋今草書是也。』余疑不然。創制之始,其閒者鮮。且此書之約略,既是蒼黃之世,何粗魯而能識之?」又云︰「杜氏之變隸,亦由程氏之改篆。其先出自杜氏,以張為祖,以衛為父,索為伯叔,二王為兄弟,薄為庶息,羊為僕隸者。」故唐張懷瓘以為諸侯,爭長之日,則小篆及楷隸未生,何但於草?蔡公不宜至此,誠恐後誣案。

杜度漢章帝時人。元帝朝史游,已作草,又評羊薄等,未曰︰「知書也。」歐陽詢與楊駙馬書章草千文,批後云︰「張芝草聖皇象八絕。」並是章草,西晉悉然迨乎?東晉王逸少與從弟,洽變章草為今草,韻媚宛轉,大行於世,章草幾將絕矣。懷瓘案右軍之前,能今草者,不可勝數。諸君之說一,何孟浪欲杜眾口,亦猶躡履滅跡,扣鐘銷音也。又王愔云︰「槁書者,若草非草,草行之際者,非也。案槁,亦草也。因草呼槁,正如真正書寫,而又塗改,亦謂之草槁。豈必草行之際,謂之草者,蓋取諸渾沌天造,草昧之意也。文而為本,法此也。」故孔子曰︰「裨諶草創之,是也。」楚懷王使屈原造憲令,草槁未成,上官氏見,欲奪之。又董仲舒欲言災異,草槁未上,主父偃竊而奏之,並是也。如淳曰︰「所作起草為槁。」姚察曰︰「草猶麤也,麤書為本。」曰︰「槁蓋草書之文祖,出於此草書之先,因於起草。」自杜度妙於章草,崔瑗崔寔父子繼,能羅暉趙襲亦法此藝,襲與張芝相善,芝自云:上比崔杜不足,下方羅趙有餘。然伯英學崔杜之法,溫故知新,因而變之,以成今草。專精其妙字之體,勢一筆而成,偶有不連而血脈不斷。及其連者,氣候通而隔行。唯王子敬明其深指,故行首之字,往往繼前行之末,世稱一筆書者。起自張伯英,即此也。實亦約文,該思應指宣言,列缺施鞭,飛廉縱轡也。伯英雖始草創,遂造其極。

索靖《草書狀》云︰「聖皇御世,隨時之宜。《蒼頡》既工,書契是為損之。草隸以崇簡易,草書之狀也。宛若銀鉤飄,若驚鸞舒翼,未發若舉復,安於是多才之英,篤藝之彥?役心精微,耽思文憲,守道兼權,觸類生變,離析八體,靡形不判,騁辭放手,雨行冰散,高音翰厲,溢越流漫,著絕藝於紈素,垂百代之殊觀。」

《贊》曰︰「草法簡略,省繁錄微。譯言宣事,如矢應機。霆不暇發,電不及飛。徵士已沒,道愈光輝。明神在享,其靈有歇。斯藝漫流,終古無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