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篆

文出維基大典
以小篆書維基大典,書體依說文解字

小篆者,秦始皇丞相李斯所作也。增損大篆,異同籀文,謂之小篆。亦曰秦篆始皇二十六年,始并六國。斯時為廷尉,乃奏罷不合秦文者。於是天下行之畫,如鐵石字,若飛動作,楷隸之祖,為不易之法。其銘題鍾鼎及作符印,至今用焉。則《》之六二︰「黃離元吉,得中道也。」斯雖草創,遂造其極矣。

蔡邕小篆,讚龜文斜列櫛,比龍鱗隤,若黍稷之垂。穎蘊若蟲蛇之棼縕,若絕若連,似水露緣,絲凝垂下。端遠而望之,象鴻鵠群遊,絡繹遷延。研桑不能數其詰,曲離婁不能睹其隙。間般垂揖,讓而辭巧,籀誦拱手,而韜翰摛華艷於紈素,為六藝之範先,李斯即小篆之祖也。

小篆之後又別為八,曰鼎小篆,曰薤葉篆,曰垂露篆,曰懸針篆,曰纓絡篆,曰柳葉篆,曰翦刀篆,曰外國書,此皆小篆之異體也。

《贊》曰︰「李君創法,神慮精微,鐵為肢體,虯作驂騑。江海淼漫,山嶽巍巍,風長萬里,鸞鳳于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