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奧思定

文出維基大典

聖奧思定,姓奧勒留拉丁文Aurelius Augustinus羅馬帝國努米底亞塔加斯特人 。泰西哲學之巨擘,教父之大成,經院之濫觴者也。公元三五四年十一月十三日生,父帕特里克,業稅吏;母曰莫尼卡,柏柏爾人也,篤多納特派。家雖非殷富,然亦望族也。

少聰穎,有才辯,見微而知著;性頑,好鬥雞走狗。年十二,入馬都拉斯文法黌校,習古典學,所授神話傳說,往往信之,嘗為狄多之事所感,潸然涕下。惡希臘語,雖受鞭撻而不能誦一言。 然於拉丁語文則文比山成,辨若河寫,昭昭斐然也,惟曰:「吾言當逮我心。」年十六,返塔加斯特城,以待負笈迦太基,父不能立醵其資,故居家一年。迦太基者,非洲第一都市也,校風靡然,思定亦不改其誌,篤志苦學。然情竇初開,常慕少艾,心甚苦之。遂與一貧女同居,而得一子,名之曰天賜。卒業,返鄉授業。遇故友,才識比肩,思定欲説友入摩尼教,友不從,未几大漸,後竟死,思定大慟,始覺諸行無常,塵世之物皆不足恃。

三七六年,复返迦太基傳道,舌戰群士,聲名遂噪。詳究天文,覺摩尼教義理乖謬 ,遂疑之。而其教友無有能解其惑者,皆曰:「以待大德浮士德來,必能解君所惑也。」 及至,與之談,大失所望,浮士德雖有口辯,然其昏昏也,不能解天文學。 思定竊惟曰: 「徒有空觴,何以醉飲 ?」浮士德亦自慚。二人遂交為友,共究古典學。

三八四年,適米蘭宮廷任辯士,薪俸遂殷,家人之養皆賴之。以前程名利故,出姘婦,與一女十歲者奠鴈焉。

三八六年,時值八月。一日,與友阿利比居家中,有客曰蓬提齊亞努者至,賭思定方閱《保羅書函》,以埃及修士克己修身之事告之,思定乃有所動,惟曰:「白丁尚可克己以奉天主,何我斯文獨惜此身耶?予將何待?」且思且行,遂至寓所園圃,乃聞一童子声唱曰:「啟之,讀之;啟之,讀之!」遂取聖經讀之,經曰:「行宜庄正、如于白昼、勿荒宴而沈湎、勿冒色而邪侈、勿争鬬而媢嫉、惟主耶稣基督是服、毋为形躯是图、以纵其欲、」思定為聖靈充盈,仰面天光 ,甘怡自得。

三八七年春,復活節,與子天賜、友安利比領洗於安佈羅斯,皈依基督。夏,將返桑梓,與母至奧斯蒂亞港待船,相談,遂見異像,玄觀帝所。以兵燹故,未得返鄉,母卒,葬奧斯蒂亞 。冬,船不啓航,遂之羅馬以待明年。

澳斯蒂亞異像

三八八年秋,返迦太基

三八九年,子天賜卒。

三九一年,希波主教瓦萊里以耄耋,且身為希臘人而拉丁語不利故,立奧思定為司鐸,以佐事教會

三九二年,八月,與摩尼徒富圖那特唇戰澡堂之廊,富圖那特啞然莫辨,言辭無措,遂皈依公教。

三九五年,任希波主教,傾其家財以資塔加斯特教會。

四三零年春,蠻族汪達爾人圍希波城,奧思定大漸,命人以大衛贊歌懸壁上,常叨誦于口。

夏,八月二十八日,卒。 後,汪達爾部克希波城,縱火焚城,唯奧思定所建教堂及圖書館未損一豪也。

嗚呼!昔哥特人破羅馬城,人皆歸咎天主教,奧思定駁之曰:「桓桓蠻族,宥赦敗者,其故維何?以基督仁愛故也。」今信其言誠然矣!

玄學[]

  • 三一論

三一者何?聖父聖子聖靈也。非為三神,而一神也。父生子,父及子協而發靈。

父非子,父非靈;子非父,子非靈;靈非父,靈非子。父即神,子即神,靈即神,一神也。

父者何?以名天地萬物之源也;子者何?以名萬物之道也;靈者何,以名萬物之美善也。

夫人萬物之靈,軀體為塵土所造,而心為神所獨生也,此所以貴於禽獸者也。

理性者,神之形象者也,故可通神,神之三一照於心者則:記憶理性愛之意志

故人心之於一物也,必先記憶而後理解之,理解則生知識,記憶及理解皆生愛也。

心之於心亦然也。神者,不生不滅者也,孑然超乎時間之外,故心可籍其本有神之形像而得其「」,然心之形象已為初人肉之意志所凂,子子孫孫永襲之,故神遣其獨子耶穌基督化為凡胎,釘死十字架以贖人肉慾之罪也,人之靈與神遂諧和如初。

  • 時間觀

時間者何?天體星辰之運行乎?非也,夫天地萬物,此起彼伏,此生彼滅,三世皆心也,心之所憶,往世也;心之所識,現世也;心之所望,所推,來世也。

著作措要[]

  • 《論三位一體》
  • 《天主之城》
  • 《懺悔錄》
  • 《論自由意志》
  • 《論信望愛》
  • 《論四福音和諧》
  • 《恩典與自由》

[]

  • 《奧古斯丁的基督教思想》周偉馳著
  • 《天主之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