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襲

文出維基大典

少府武平亭定侯杜襲子緒潁川定陵人也。與陳群辛毗趙儼齊名。曾祖父,祖父,皆仕漢官。

初避亂荊州劉表待以賓禮。同郡繁欽數見奇於表,襲喻之曰:「吾所以與子俱來者,徒欲龍蟠幽藪,待時鳳翔。豈謂劉牧當為撥亂之主,而規長者委身哉?子若見能不已,非吾徒也。吾其與子絕矣!」欽慨然曰:「請敬受命。」襲遂南適長沙

曹操獻帝。襲逃還鄉里,操以為西鄂長。縣濱南境,寇賊縱橫。時長吏皆斂民保城郭,不得農業。野荒民困,倉庾空虛。襲自知恩結於民,乃遣老弱各分散就田業,留丁強備守,吏民歡悅。

建安六年,劉表以步騎萬人攻西鄂,襲乃悉召縣吏民任拒守者五十餘人,與之要誓。其親戚在外欲自營護者,恣聽遣出;皆叩頭原致死。於是身執矢石,率與戮力。吏民感恩,咸為用命。[一]臨陳斬數百級,而襲眾死者三十餘人,其餘十八人盡被創,城為敵破。襲帥傷痍吏民決圍得出,死喪略盡,而無反背者。遂收散民,徙至摩陂營,吏民慕而從之如歸。

司隸鍾繇表拜議郎參軍事。荀彧又薦襲,曹操以為丞相軍祭酒。魏國既建,為侍中,與王粲和洽並用。粲強識博聞,故操游觀出入,多得驂乘,至其見敬不及洽、襲。襲嘗獨見,至於夜半。粲性躁競,起坐曰:「不知公對杜襲道何等也?」洽笑答曰:「天下事豈有盡邪?卿晝侍可矣,悒悒於此,欲兼之乎!」後襲領丞相長史,隨曹操到漢中討張魯。操還,拜襲駙馬都尉,留督漢中軍事。綏懷開導,百姓自樂出徙洛、鄴者,八萬餘口。夏侯淵劉備所沒,軍喪元帥,將士失色。襲與張郃郭淮糾攝諸軍事,權宜以郃為督,以一眾心,三軍遂定。操東還,當選留府長史,鎮守長安,主者所選多不當,操令曰:「釋騏驥而不乘,焉皇皇而更索?」遂以襲為留府長史,駐關中。

杜襲柔言不犯,時將軍許攸南陽子遠擁部曲,不附曹操而有慢言。操大怒,先欲伐之。群臣多諫:「可招懷攸,共討強敵。」操橫刀於膝,作色不聽。襲入欲諫,操逆謂之曰:「吾計以定,卿勿復言。」襲曰:「若殿下計是邪,臣方助殿下成之;若殿下計非邪,雖成宜改之。殿下逆臣,令勿言之,何待下之不闡乎?」操曰:「許攸慢吾,如何可置乎?」襲曰:「殿下謂許攸何如人邪?」太祖曰:「凡人也。」襲曰:「夫惟賢知賢,惟聖知聖,凡人安能知非凡人邪?方今豺狼當路而狐狸是先,人將謂殿下避強攻弱,進不為勇,退不為仁。臣聞千鈞之弩不為鼷鼠發機,萬石之鍾不以莛撞起音,今區區之許攸,何足以勞神武哉?」操曰:「善。」遂厚撫攸,攸即歸服。

夏侯尚暱於曹丕,情好至密。襲謂尚非益友,不足殊待,以聞曹操。丕初甚不悅,及尚有愛妾嬖倖,寵奪適室宗親,故丕遣人絞殺之。尚悲感,発病恍惚,既葬埋妾,不勝思見,復出視之。丕聞而恚之曰:「杜襲之輕薄尚,良有以也。」然以舊臣,恩寵不衰。

曹丕為王,賜爵關內侯。及踐阼,為督軍糧御史,封武平亭侯,更為督軍糧執法,入為尚書。明帝叡時,進封平陽鄉侯。諸葛亮出秦川,大將軍曹真督諸軍拒亮,徙襲為大將軍軍師,分邑百戶賜兄爵關內侯。真薨,司馬懿代之,襲復為軍師,增邑三百,並前五百五十戶。先亮後出祁山,答懿書,使襲宣意於孟建。襲以疾徵還,拜太中大夫。薨,追贈少府,諡曰定侯。子嗣。

[]

  1. 《九州春秋》曰:「時南陽功曹柏孝長亦在城中,聞兵攻聲,恐懼,入室閉戶,牽被覆頭。相攻半日,稍敢出面。其明,側立而聽。二日,往出戶問消息。至四五日,乃更負楯親斗,語子緒曰:『勇可習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