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邈漢南

文出維基大典

李邈漢南廣漢人,三龍之兄也,官至犍為太守、丞相參軍、安漢將軍。裴松之案耆舊所記,邈性狂直,故不號三龍者。

漢末劉璋,任牛鞞長。劉備領益牧,邈為從事,正旦命行酒,得進見,讓備曰:「振威以將軍宗室肺腑,委以討賊,元功未效,先寇而滅;邈以將軍之取鄙州,甚為不宜也。」備曰:「知其不宜,何以不助之?」邈曰:「匪不敢也,力不足耳。」有司將殺之,諸葛亮為請,得免。

建興六年,亮西征。馬謖在前敗績,亮將殺之,邈諫以「孟明,用伯西戎子玉,二世不競」,失亮意,還

十二年,亮卒,劉禪素服發哀三日,邈上疏曰:「呂祿未必懷反叛之心,孝宣不好為殺臣之君,直以臣懼其偪,主畏其威,故奸萌生。亮身杖強兵,狼顧虎視,五大不在邊,臣常危之。今亮殞沒,蓋宗族得全,西戎靜息,大小為慶。」禪怒,下獄誅之。

[]

常璩華陽國志·卷十中》評:「漢南哽哽,天奪其守。詵詵彥造,或哲或友。昭德音芳,垂名厥後。」

任乃強《華陽國志校補圖注》評:「《常志》於罪誅者例不贊,《目錄》亦不收。惟於彭羕、李邈讚之,意以為冤故也。」

王士騏評:「邈之免死,亮之力也;而一言失意,直以狼虎目之,邈真險人哉!」

[]

[]

邈有三弟,稱三龍,一龍早故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