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

文出維基大典
微軟之徽標

微軟者,美國科技公司也。始於一九七五年,由比爾蓋茲與保羅艾倫合創。其名於「微型電腦」、「軟體」二詞各取一字,以示其業務之本。

其善用機關電腦,以通天文地理,造百工之器,曰視窗系統、曰辦公軟件、曰遊戲機、曰雲端運算、曰人工智能。其器能音樂,能算數學之題,能通人言,能遊天下無窮。微軟之器,遍及四海,人皆愛用之。比爾蓋茲亦以此富貴。

追溯其初,編培基解譯器,賈於阿爾塔。及個人電腦現,市磁碟作業系統而販之。迎人之歡,得客之意。一九八四年,蓋茨諮謁蘋果公司喬布斯視窗介面麥金塔系統示之,蓋茨大異。居歲,蓋茨仿之,作視窗系統,勢始興。後屢新之,今視窗系統已延十一世矣。

然而,微軟之器時或有瑕,或不堪用,或不容於他器,或生病毒之患。是以,微軟不斷改良其器,欲與時俱進,不失人心。故今日之微軟也,已非昔日之微軟矣。今其總裁,名納德拉,出自印度,推陳出新,「以人為本,以雲為端」,使微軟重現昔日光彩、兼具今日創意也哉。

他典

聲音動靜,具錄於維基共享︰微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