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儀

文出維基大典

子儀,姬姓,諱,字子儀,乃之七君。莊公之子、昭公厲公子亹之弟也。

子亹元年(魯桓公十八年)七月,齊襄公會諸侯於首止,伏甲而殺子亹。祭仲召子儀於而立之,是為鄭子。子儀三年(魯莊公三年),以紀有難故,魯莊公將會子儀謀紀,子儀辭以厲公在櫟之故。四年(魯莊公四年),子儀及齊襄公、陳宣公遇於垂。八年,齊人管至父等作亂,弒其君襄公。十二年(魯莊公十二年),周莊王崩,僖王立。人長萬弒其君閔公。祭仲卒。十四年(魯莊公十四年),厲公自櫟使人侵鄭,誘劫鄭大夫傅瑕,要以求入。瑕曰:「舍我,我為君殺鄭子而入君。」厲公與盟,乃舍之。夏六月,傅瑕弒子儀及其二子而納厲公突,突自櫟復入即位。初,內蛇與外蛇鬭於鄭南門中,內蛇死。居六年,而厲公果復入。入而讓其伯父原曰:「我亡國外居,伯父無意入我,亦甚矣。」原曰:「事君無二心,人臣之職也。原知罪矣。」遂自殺。厲公於是謂傅瑕曰:「子之事君有二心矣。」遂誅之。瑕曰:「重德不報,誠然哉!」厲公子文公報子儀之妃,曰陳媯,生子華、子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