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日本史

文出維基大典

大日本史者,水戶藩德川光圀所撰也。所載上起神武天皇肇基,下至後小松天皇統一南北,為日本通史。與史記同,亦紀傳體。有本紀七十三,敘帝王事;列傳七十,載皇子皇女、諸臣、將軍、將軍家族、將軍家臣、文學歌人孝子義烈烈女隱逸方技叛臣逆臣諸蕃之情;廿六,納神祇氏族職官國郡食貨禮樂刑法陰陽佛事之文;廿八,列公卿、國郡司、檢非違使將軍僚屬之書。修史蕩蕩,歷時凡二百五十餘年。

跋文[]

大日本史 二百四十三卷版跋

大日本史貳佰肆拾參卷,剞劂麤成而未備也。 齊昭 嘗謂:「帝大友實踐天位矣,而後世莫能知。後醍醐帝南狩,實擁神器矣,而後世莫能辯明,不有直筆。帝大友,終銜冤萬古。而後醍醐帝,按劍之憤終不獲伸矣。」若曰正閏之分,非臣子所當議,則神器之重,萬世寶鎮。授受至嚴,以絕覬覦。此乃天祖之所以肇鴻基於無窮者,凜凜乎可畏也,昭昭乎不可誣也。大統所歸,惟神器是視。則萬世之公論自有,不可欺者矣。此斯書之,所以直書而不疑也。是為跋。

嘉永四年辛亥五月 前權中納言從三位 源 齊昭 謹跋

大日本史 三百九十七卷版跋

吾祖義公,稟生武門,存心王室,夙慨綱紀之陵,夷修史以立一家之言。回天捧日,志雖未酬,乎明倫正名,意竊有期焉。貽廠丁寧,以繼以述。迨于烈公、順公,校訂緝補,孜攻匪懈。其紀傳既成,已獻之天闕,而志之與表,猶藏筐笥。隨成隨上,又數次矣。今也會皇化郅隆之際,爰始告其完成。祖孫十世之志,於是乎伸,二百餘年之業,於是乎卒。時運之會,豈其偶然哉。抑義公之志,在垂鑑百世,以扶植人道也。 國順 辱承其裔,區區之誠,庶幾有補,淯埃豈敢謂答昭代之盛乎哉。剞劂方竣,因書其後。

明治三十九年七月 侯爵 國順 順謹跋

典出[]

美辭妙篇,具錄於維基文庫︰大日本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