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曹孟德/試纂/原版

文出維基大典

青岛,是山东省下辖的一个省辖市副省级城市。是中国东部沿海重要的港口和旅游城市,有着“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美誉。同时也是中国14个沿海开放城市,5个计划单列市和8个国际会议城市之一。别名“琴岛”,古称胶澳。

行政区划[]

现辖7个市辖区,5个县级市

历史[]

早期发展[]

青岛在城市形成以前一直为胶州地区的一部分。今青岛市区东部在明朝时候建立了军事城堡浮山所,驻军加上商户,形成一个小型的市镇。今市区中部的大学路附近是青岛村,在清朝后期形成小型海运港口集镇,称为青岛口。咸丰九年(1859年)在青岛口设厘税局分局。同治四年(1865年)在青岛口设常关分关,隶于烟台东海关。光绪十七年(1891年)清政府决定在胶澳设防,在这里修建了供海军码头使用的木桥,既今日青岛栈桥的前身。翌年,调登州总兵章高元率部移驻胶澳,建总兵衙门于青岛村(现市人民会堂处)。

德佔时期(1897年-1914年)[]

1897年德国侵佔胶州湾,次年强行租借隶属胶州的现青岛市南地区,辟为军港和商港。青岛作为一个城市正式诞生。德国人拆除原来的中国村落,按照城市规划新建了一个完全欧式风格的现代港口城市,奠定了现代青岛的城市格局和建筑风貌的基调。

日佔时期(1914年-1922年)[]

1914年夏,日本对德国宣战,并于11月7日出兵攻佔青岛,设置了隶属于天皇的日守备军司令部。日本人有数万人移民来青岛定居,并在青岛大量投资,青岛开始成为中国重要的轻纺工业基地。

中华民国[]

1919年,北京爆发五四运动,学生要求“还我青岛”。1922年华盛顿会议之后,12月10日中国收回了胶澳租界地。1929年4月,南京中央政府接管胶澳商埠,同年7月设青岛特别市。1930年称青岛市。青岛是抗战以前中国仅有的四五个院辖市之一。1930年代城市有较大发展。

1938年1月,日军再次侵占了青岛,设立了傀儡机构——“青岛市治安维持会”,辖于华北“中华人民临时政府”。1945年9月美国海军占领青岛后,国民政府收回青岛,仍为特别市。又辟为美国海军基地。1946年又将全市划分为台东、台西、市南、市北4个区和四沧、李村、崂东、崂西、夏庄、浮山、阴岛、薛家岛等8个乡区。

中华人民共和国[]

1949年6月2日,国民党撤离臺灣后,解放軍進駐青岛。青岛失去直辖市资格,归属山东省管辖。1994年4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国务院批准青岛市市区行政区划作重大调整。

德国人绘制的青岛地图,1912年

地理[]

青岛位于山东半岛东南部。地理位置北纬35°35'-37°09',东经119°30'-121°00',东南濒临黄海,东北与烟台市毗邻,西与日照潍坊市相连。地势三面环海,东高西低,多丘陵。全市海岸线(含所属海岛岸线)总长为870公里,其中大陆岸线730公里,占山东省岸线的1/4。山地约占总面积的15.5%,丘陵占25.1%,平原占37.7%,洼地占21.7%。

资源[]

人口[]

截至到2002年,整个青岛地区的常住人口已经超过700万。其中约260万人居住在市区,另有约230万人居住在其它县市地区。平均每年新出生8.2万人。平均年出生率为千分之11.26,死亡率为千分之6.93,人口增长率为千分之4.33。其中高收入的家庭生活标准居于中国领先城市水平。 根据2000年的统计,尽管青岛拥有38个少数民族,但总数仅有约1万人,占总人口的0.14%。此外,青岛还有众多外籍常住人口,其中最多的是来自于毗邻的大韩民国,到2005年为止已达到7万人左右。

经济[]

小青岛上看青岛市

青岛是中国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是山东省最大的工业城市。工业有纺织、机车车辆、机械、化学、石油化工、钢铁、橡胶、家用电器、啤酒、卷烟等。青岛啤酒、海尔家电等均为名牌产品。青岛可以说是一个民用名牌之都,除扬名中外的青岛啤酒海尔外还拥有海信澳柯玛双星等知名品牌。这五大品牌构成了青岛的五朵金花,构成了青岛经济的脊梁。韩国日本是青岛的最大投资国。

知名企业[]

军事[]

青岛自德國佔領開港以來,就是重要的軍事港口,中華民國時期,曾將海軍官校設於青島,解放後仍為重要軍事要地,現為中国人民解放军北海舰队司令部的所在地。


医药卫生[]

青岛地处胶东半岛,著名医院、名医云集。


旅游[]

青岛是中国著名的旅游、疗养胜地。地处胶州湾畔的青岛,三面环海,海滨风景秀美。西部城区随处可见二十世纪德国式的建筑修建于海滨和山丘上,构成了青岛独有的“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东部城区是自二十世纪末以后建设起来的新城区,已经成为青岛的新文化、商业中心。青岛东面是有着“海上第一名山”称号的崂山,传说是道教的发源地之一。此外,青岛每年都会举办许多具有当地特色的节日活动,包括啤酒节、海洋节和樱花节等。

景点[]

鲁迅公园一角
雾中的青岛信号山

节日庆典[]

青岛国际啤酒节、青岛海洋节、樱花节、海云庵糖球会、大泽山葡萄节等。

特色饮食[]

青岛啤酒崂山矿泉水、胶州湾蛤蜊、崂山绿茶、流亭猪蹄、青岛大包、泰山路烧烤、劈柴院小吃等。

汇泉湾全景,摄于小鱼山

宗教[]

青岛宗教

江苏路基督教堂

基督教[]

参见:青岛基督教信义会同善会青岛教会

天主教[]

青岛天主教圣弥爱尔大教堂

参见:圣言会田耕莘

佛教[]

道教[]

参见:崂山道教

教育[]

青岛有各种高等学院28所,学生18.4万人。中学414所,学生43.61万人。中等职业学校和技工学校83所,学生16.27万人。小学1037所,学生47.69万人。公共图书馆13所,文化馆(站)153处,博物馆7座。

大学[]

中学[]

国际学校[]

人文[]

青岛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道教的发源地之一。秦朝时期,秦始皇曾三次登临现位于胶南市琅琊台,并且派人东渡扶桑朝鲜以求长生不老。近代历史上,曾有多位文化名人居住在青岛,已被确认的名人故居有:老舍故居、闻一多旧居、康有为故居、洪深旧居、沈从文旧居、梁实秋故居等。

文物[]

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有:

-{著}-名人物[]

报刊[]

  • 青岛日报
  • 青岛早报
  • 青岛晚报
  • 半岛都市报

交通[]

海港[]

始建于1892年青岛港是由青岛大港、黄岛油港前湾港区等一类口岸为主体组成的国际港口。是环胶州湾高速公路济青高速公路和胶济铁路的起点。同时青岛港货物吞吐量位居中国第三,全球第14位。

空港[]

青岛流亭国际机场

  • 国内航线 有通往国内47个城市的航班,每周航班748个。
  • 国际航线 可直航日本韩国香港新加坡泰国等国家和地区,每周航班131个。

公路[]

济青高速公路环胶州湾高速公路、烟青高速公路、青银高速公路、308国道。

铁路[]

青岛是胶济铁路的终点站,设有直达华东华北西北东北各大城市的客、货运列车。

国际班轮[]

可直接通往美国加拿大韩国日本以及欧洲的各大港口。

公共交通[]

  • 公共汽车 是居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设有超过160条线路,遍布于城市每个角落。
  • 出租车 主要车型为桑塔纳捷达,车身由各种颜色组成。益青出租,车身为回忆红;中青出租,车身为薄荷青;交运出租,车身为时尚绿;华青出租,车身为天空蓝;市区其他出租,车身皆为富贵绿。
  • 轮渡 航行于胶州湾内,连接西侧的黄岛区和东侧的市南区
  • 长途汽车 设有通往省内以及周边地区的线路。

城市道路[]

  • 西部的老城区多为传统的欧式风格道路,多狭窄的单行道和山路。主要街道有
  • 东部新城区道路多平坦的南北向宽车道,与老城区形成鲜明的对比。主要街道有

备受关注的在建交通设施[]

  • 海湾大桥,已于2005年动工,预计2008年完工。投资99亿左右。黄岛区接陆点为红石崖,李沧区接陆点为李村河。
  • 胶州湾隧道2006年12月27日正式开工建设,施工期3至4年,总投资31.8亿元。黄岛区接陆点为薛家岛,市南区接陆点为团岛。隧道全长约7800米,双向六车道,设计车速每小时80公里。[一]
  • 第二条快速路。

参见

体育[]

俱乐部[]

青岛拥有两支职业足球俱乐部和一支职业篮球俱乐部,分别是:

奥运会[]

青岛将会承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海上帆船项目。

友好城市[]

外部链接[]

模板:一覽表 政區 縣市 模板:一覽表 經濟 模板:一覽表 地理 縣市 模板:一覽表 氣候 |}

模板:山东行政区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