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宣惠王

文出維基大典

韓宣惠王,竹書紀年作韓威侯,姬姓,韓氏,諱戰國之第七君,昭侯之子也。

昭侯三十年薨(前三三三年),子宣惠王立。宣惠王五年,張儀相秦。七年,與邯鄲圍襄陵。五月,魏惠王會韓威侯於巫沙,十月,韓威侯朝魏。八年,魏敗韓將韓舉。十一年,君號為王。與會區鼠。十四,伐敗韓鄢。十六年,秦敗韓脩魚,虜得韓將䱸、申差於濁澤。韓氏急,公仲謂韓宣惠王曰:「與國非可恃也。今秦之欲伐楚久矣,王不如因張儀為和於秦,賂以一名都,具甲,與之南伐楚,此以一易二之計也。」韓宣惠王曰:「善。」乃警公仲之行,將西購於秦,與之南伐楚懷王聞之大恐,召陳軫告之。陳軫曰:「秦之欲伐楚久矣,今又得韓之名都一而具甲,秦韓幷兵而伐楚,此秦所禱祀而求也。今已得之矣,楚國必伐矣。王聽臣為之警四境之內,起師言救韓,命戰車滿道路,發信臣,多其車,重其幣,使信王之救己也。縱韓不能聽韓,韓必德王也,必不為鴈行以來,是秦韓不和也,兵雖至,楚不大病也。為能聽韓絕和於秦,秦必大怒,以厚怨韓。韓之南交楚,必輕秦;輕秦,其應秦必不敬:是因秦、韓之兵而免楚國之患也。」楚王曰:「善。」乃警四境之內,興師言救韓。命戰車滿道路,發信臣,多其車,重其幣。謂韓宣惠王曰:「不穀國雖小,已悉發之矣。願大國遂肆誌於秦,不穀將以楚殉韓。」韓宣惠王聞之大說,乃止公仲之行。公仲曰:「不可。夫以實伐韓者秦也,以虛名救韓者楚也。王恃楚之虛名,而輕絕彊秦之敵,王必為天下大笑。且楚韓非兄弟之國也,又非素約而謀伐秦也。已有伐形,因發兵言救韓,此必陳軫之謀也。且王已使人報於秦矣,今不行,是欺秦也。夫輕欺彊秦而信楚之謀臣,恐王必悔之。」韓宣惠王不聽,遂絕於秦。秦因大怒,益甲伐韓,大戰,楚救不至韓。十九年,大破韓岸門。太子倉質於秦以和。二十一年(前三一二年),與秦共攻楚,敗楚將屈匄,斬首八萬於丹陽。是歲,宣惠王薨,太子倉立,是為襄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