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僖王

文出維基大典

韓僖王,史記作韓釐王,姬姓,韓氏,諱戰國之第九君,襄王之子也。

襄王十二年(前三〇〇年),太子嬰卒。公子咎、公子幾瑟爭為太子。時幾瑟質於蘇代謂韓咎曰:「幾瑟亡在楚,楚王欲內之甚。今楚兵十餘萬在方城之外,公何不令楚王築萬室之都雍氏之旁,韓必起兵以救之,公必將矣。公因以韓楚之兵奉幾瑟而內之,其聽公必矣,必以楚韓封公也。」韓咎從其計。韓立咎為太子。十六年(前二九六年),襄王薨,太子咎立,是為僖王。僖王三年(前二九三年),使公孫喜率。秦敗韓二十四萬,虜喜伊闕。五年,秦拔韓宛。六年,與秦武遂地二百里。十年,秦敗韓師於夏山。十二年,與秦昭王會西周而佐秦攻田齊。齊敗,齊湣王出亡。十四年,與秦會兩周間。二十一年,使暴䳒救魏,為秦所敗,走開封。二十三年(前二七三年),、魏攻韓華陽。韓告急於秦,秦不救。韓相國謂陳筮曰:「事急,願公雖病,為一宿之行。」陳筮見穰侯。穰侯曰:「事急乎?故使公來。」陳筮曰:「未急也。」穰侯怒曰:「是可以為公之主使乎?夫冠蓋相望,告敝邑甚急,公來言未急,何也?」陳筮曰:「彼韓急則將變而佗從,以未急,故復來耳。」穰侯曰:「公無見王,請今發兵救韓。」八日而至,敗趙、魏於華陽之下。是歲,僖王薨,子桓惠王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