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小鴨

文出維基大典
醜小鴨故事插畫

醜小鴨童話也,丹麥文士安徒生著。

其文曰︰昔有母,產五子,其中一子,體黑而醜。鴨母憐之,常護之於羽翼之下。然眾鴨皆嗤笑之,曰:「汝何物也?非吾類也。汝其去之!」醜子悲傷,遂逃出池塘,獨行於野。時值冬日,寒風凜冽,醜子凍餓,幾死於草叢。有一農夫見之,憐憫之,將之攜歸。農夫有兒女數人,見醜子甚喜,欲與之遊戲。醜子驚恐,四處奔逃,不知所往。農夫之亦追逐之,吠叫不已。醜子心曰:「我雖醜陋,不得與同類相處,今又遭此患難,人畜皆欺我,我何生乎!」乃投於池中,欲求死。

池中有群天鵝,見醜子投水,翩然而來。醜子大驚,曰:「我今必死矣!天鵝之美,我之惡,彼見我必殺我也!」不意天鵝無所加害,反與之親近。醜子自照池中,見己非黑而白,非醜而美,乃知己亦天鵝也。天鵝謂之曰:「春來矣,我輩將南飛。汝其隨我而去乎?」醜子大喜,從之飛翔於空中。眾鴨望之,心生羨慕。

[]

  • 《安徒生童話集》